开学倒计时⑱| “先当学生,后当先生”,麻涌这些教师备战新学期真够“拼”的
i东莞 2021-08-31 20:02:00

心理健康教育技能培训、防疫工作培训、学科教学经验分享、班主任管理经验分享、信息技术分享、课堂改革模式……“先当学生,后当先生”,学生还没开学,麻涌这些教师们早已学起来!

除了暑假的大量阅读学习,临近开学,麻涌镇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技能培训、新教师培训等各类培训活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学期在即,教师们为备战新学期真是拼了。

全镇班主任

学习心理学技巧,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8月27日到9月12日,麻涌开展2021中小学骨干教师心理业务技能提升培训班,全面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技能。

此次专题培训项目共分为3期9个班,每期连续封闭培训时间为3天,培训对象包括镇教育管理中心全体成员、公民办中小学校长、德育副校长、德育主任、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及全镇班主任,共有415人参与培训。

培训根据岗位特点和工作需求,重点开展了小学班主任专题、初中班主任专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专题、校长德育主任专题等专题培训,课程模块非常有针对性和实操性,培训形式以理论授课和体验式教学为主,培训内容侧重实操训练,包括中小学班级团队建设、中小学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及评估、班主任谈心谈话技能训练、师生关系及家校互动的心理学技巧、学生学习动机激发、校园心理危机应对等。

通过这次培训,让全体参培老师对心理健康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通过课程中的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专家与老师通过积极互动,让与会教师更好地掌握了更多的心理健康的教育技巧。接下来,麻涌将继续开展系列培训活动,切实提升全体教师的教育技能,为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麻涌开展中小学骨干教师心理业务技能提升培训班,全面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技能

麻涌镇古梅一小

各项主题培训助新教师快速成长

防疫工作、教学细则、班主任管理、信息技术、课堂改革模式……开学前,麻涌镇古梅一小举行了为期两天的新教师培训系列讲座。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但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新教师们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也受到了很大的触动。

麻涌镇古梅一小罗海青校长为新教师解读“师德”的含义。勉励新教师要快速发展,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会教书、教好书,成为学生喜欢的好老师,“学博为师,德高为范”——做一个有高度责任心的老师。

麻涌镇古梅一小罗汉杰老师为新教师带来《师德乃入职之本》的讲座,通过真实教学故事解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学校陈广标老师为新教师作了题为《校园安全及防疫知识》的专题培训。疫情防护是目前最为重要的安全防护工作之一,陈主任通过具体的事例以及演练视频具体为新教师讲述遇到突发性事件应该如何解决。

学校莫秀欢老师进行了一次班主任培训,分享了班主任的经验做法和成长经历,引发众老师深切共鸣。肖金蓉老师为新教师带来心理健康培训,她通过自己的自身事例与新教师们分享。

莫艳湘老师为新教师做了教育科研培训,她告诫新教师勤奋拼搏,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初为人师,勤字为上,莫老师以自身成长经历为例,叮嘱新老师要积极探索,敢闯敢干,尽快成长为优秀教师。

随着教育方式的变革,小组合作学习是我镇比较成熟的学习模式之一。吴仁庆老师为新教师作了题为《小组合作班级常规培训》的专题讲座。通过理论的讲解以及实际的操作结合,能新教师更好掌握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提高课堂效率。

学校丁秀云老师为新教师带来《信息技术培训》的专题讲座,她提出在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探索出一条与品质教育相适应的课堂创新实践之路刻不容缓。

麻涌镇古梅一小各项主题培训助新教师快速成长

麻涌镇大步实验小学

善事先利器,备战新学期

“先当学生,后当先生,这是我们教书育人的准则。麻涌镇大步实验小学杨秋霆校长表示,当前,新课程改革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更全面的要求,呼唤综合型的教师,希望老师们志存高远,立足岗位,严谨治学,迈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麻涌镇大步实验小学迎来了16位新入职教师。为使新教师顺利转换角色,尽快适应学校的工作环境,8月23日至25日,麻涌镇大步实验小学组织了为期三天的新教师岗前培训活动。

杨校长语重心长地对新老师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用心学习,努力提升自己;二是志存高远,做好职业规划;三是心理准备,完成思想和角色转变;四是熟悉工作,迅速适应岗位;五是立足岗位,争取建功立业。

此次新教师培训,还包括教育政策法规的培训,学校德育主任黄自文带领新教师一起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国家教育政策和省市相关法律法规。

学校教导处袁笑珍副主任带来信息技术培训和教育科研培训拉开帷幕,分享了一系列的信息化干货和实操指导,具有前瞻性。学校教导处翟丽珊副主任从”计划、备课、上课、反思、学生作业“六大方面对教学常规作为本次培训的分享,能更好地引导新教师明确相关教学要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学期在即,新教师为备战新学期做好准备工作尤为重要。培训就像是新教师们的一颗“定心丸”,让我们对未来工作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使我们能提前适应新的生活、新的角色、新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时刻坚定走以教育信息化智慧化推进课堂,打造品质课堂,提升自身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全面扎实推进教学常规工作,建设高质量的教研体系,全面提升教研水平和教学质量。

麻涌镇大步实验小学样长杨秋霆给新教师作培训

文字:赵海霞 通讯员:袁乐婷 陈美仪 图片:受访学校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