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丨带一部手机就能畅游麻涌
i东莞-麻涌导刊 2021-08-31 16:43:59

■全域旅游自助体验空间 麻涌供图

“一部手机就可以快捷游麻涌。”趁着暑假,广州游客莫小姐一家人来到麻涌华阳湖游玩。她表示,以前找酒店、找美食、找娱乐项目费时费力,现在手机小程序上就能看到麻涌本地的“吃住行游购娱”项目,十分方便。

为解决“景点孤岛”“旅游产业链孤岛”等问题,麻涌借力科技手段打造智慧旅游系统,解决全域旅游“线上+线下”资源优化整合难题,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大便利。

“智慧旅游”让出行更便捷

扫码开门、小程序查询景区、美食、卫生间……这是广州游客方先生在麻涌旅游自助体验空间的科技旅游体验。“第一次在麻涌体验智慧空间,科技感十足,也非常便于游客获得旅游信息,下次要约上朋友一起去地图推荐的乡村游玩。”方先生说。

旅游自助体验空间内设有许多便民设施,包括消毒专区、药物箱、涂鸦墙、留言墙等,游客在这里可以查看电子智慧导游图、免费取阅地图,还可以 扫码线上购买香蕉、腊肠、冬瓜干等麻涌特色产品,解决送手信的烦恼。另外,游客通过自助旅游查询终端机,可以获取旅游智能导览,查询景区、餐厅、卫生间等目的地信息,自助旅游超级方便。

麻涌镇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麻涌以“一个平台+六大应用”,解决全域旅游“线上+线下”资源优化整合难题,为市民出游提供更大便利和智慧旅游体验感。

线上“云”游华阳湖

目前,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微信公众号已注入一些新元素,3D智能导游系统+VR虚拟展示系统已上线,游客可免费线上体验高科技,找停车位、找好玩、规划路线,听介绍、指引卫生间,一部手机就能畅游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

比如,用手机进入3D智能导游系统,通过景区地图放大,可以看到景区内所有的景点,点击相应景点名字即可,有文字、有语音,还能根据景点制定专属线路。

全域旅游,智能景区,在VR虚拟展示系统上,“黑科技”解锁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你会发现不一样的美。通过全景航拍,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美景一目了然,游客不仅可以看清华阳湖的“全貌”,还可感受高空俯瞰的快感,“云”游整个华阳湖。

据介绍,智慧旅游系统包括全域旅游自助体验空间、3D智能导游系统、VR虚拟展示等, 这不仅将吸引更多人来麻涌旅游、消费,还将助力数字乡村试点建设,真正实现智慧旅游。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 莫汝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