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涌:投资6亿 建设有影响力的数创平台
i东莞-麻涌导刊 2021-08-31 16:41:56

■项目效果图 麻涌供图

8月20日,位于水乡功能区麻涌镇的联东U谷·湾区数字科技智造中心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金额达6亿元,计划2024年6月投产,重点引入新一代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能源等产业,将打造成湾区临港经济科创产业聚集示范园区,助力市镇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布局首批建设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其中,数字经济和新能源等2个基地落户于水乡功能区。而联东U谷·湾区数字科技智造中心项目落户于东莞数字经济产业基地,位于水乡管委会统筹麻涌地块范围内。该项目将建设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创新平台,为麻涌乃至水乡功能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据悉,联东U谷·湾区数字科技智造中心项目,位于TOD站点麻涌单元范围内,投资总额6亿元,占地约57.45亩,总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建设周期2年半,计划2024年6月投产。项目以“5G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为主导方向,建设4栋11层高标准智造厂房、1栋16层科技研发楼、4栋6层高标准智造厂房。项目建成后,计划引进以5G为发展方向的规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

开工仪式上,5家企业正式签约进驻,均具备高科技含量和高增长性,预计投产后产值超5亿元。项目落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水乡功能区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形成助推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新引擎。

联东集团高级副总裁、大湾区总裁黄韶海告诉记者,水乡功能区(麻涌)具有优越的投资环境和高效的行政服务,联东集团将科学组织、精心施工,建立招商金门槛,发挥自身集投资、建设、招商、运营于一体的全链条业务模式优势,导入更多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创新产业集群,带动人才、资本等生产要素加速向水乡功能区聚集。

相关链接

聚焦5G 加快打造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区

数字经济业态,是当前整个水乡功能区的发展课题。目前,水乡功能区提出将重点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积极对接广州经济开发区、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开展产业、技术合作,重点围绕5G产业,大力建设5G基础设施,积极开展5G技术应用场景试验,打造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区。其中,麻涌站TOD板块正是水乡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计划,麻涌站TOD板块将侧重发展5G产业及应用,包括5G基础元器件、5G通信设备、智能穿戴、大数据等。重点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开展数据整合和应用。多维释放数据和技术应用场景,在交通、医疗、金融、社会治理等优势特色领域遴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应用示范场景,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包括新能源汽车零配件、基于5G应用的无人驾驶技术研发相关产业和汽车VR新零售。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 梁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