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创新线上研讨会举行:北欧与东莞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i东莞 2021-08-31 16:41:33

浪漫创新的北欧与务实奋进的粤港澳大湾区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8月30日下午,由FoundersSpace松山湖国际创新中心、芬兰首都经济发展局、香港司南创新联盟与香港科技协会联手打造的线上创新研讨会,为大家揭晓了答案。该次线上研讨会由香港科技协会主席、广东省政协委员林至颖主持。

富卡科技(中国)创始人、FoundersSpace松山湖国际创新中心联合创始人黄彤元在致辞中表示,欢迎优秀的北欧企业来粤港澳大湾区,到松山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落户发展。松山湖国际创新中心将继续推广粤港澳大湾区和东莞市与松山湖高新区的发展机遇,切实做好帮助国际企业、人才落户的一条龙服务工作,帮助更多优秀的国际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松山湖高新区落户。

芬兰驻香港总领事馆贸易与投资领事MikaFinska曾在BusinessFinland和Finpro担任不同职位,帮助芬兰企业在海外取得成功,在ICT、数字和可持续业务的业务发展方面拥有20多年的经验。在本次分享中,Mika重点为北欧企业详细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与市场优势,期待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伙伴们一起帮助更多的北欧企业拓展业务。

来自芬兰的愤怒的小鸟MightyEagle/Slush创始人PeterVesterbacka,Artic15创业节总裁JanAmeri以创业炉边谈话的形式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在国际享有盛誉的创业节Slush与Arctic15的由来。Peter在分享中指出,疫情并不会阻碍北欧市场与中国市场的联动,许多芬兰城市都在中国有自己的“姐妹城市”,例如赫尔辛基和北京,坦佩雷和广州,期待粤港澳大湾区与芬兰,爱沙尼亚湾区达成更多城市间合作,搭建更多创新合作的桥梁。

芬兰首都经济发展局资深顾问王昕向大家介绍了经济发展局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足迹。2019年,王昕曾在Slush深圳创业节期间与芬兰坦佩雷市政府率领30多名北欧企业家在粤港澳大湾区考察。此外,王昕为大家介绍了赫尔辛基的市场潜力与优势,强调赫尔辛基市是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的稳健桥头堡,另一方面,展望疫情过去后,希望可以邀请更多的中国企业参访赫尔辛基市,并帮助更多的北欧企业了解中国市场。

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多年的ShenzhenValleyVentures国际市场总监FrederickBravey跟大家简单介绍了ShenzhenValleyVentures能够为国际创业者提供的平台机遇,并以“过来人”的身份向北欧企业家分享了国际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便利创业生活。北欧中国初创论坛芬兰部门创始人兼负责人李佩霖女士向大家介绍了北欧中国初创论坛的发展足迹,并期待与更多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伙伴通力合作,共同促进论坛的发展与企业间的创新交流。

研讨会上,许多北欧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家都表示获益匪浅,也期待有更多线上线下的研讨、考察安排,切实帮助更多北欧企业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潜力与机遇。据林至颖介绍,下一期研讨会将专注于粤港澳大湾区与京津冀地区的联动对话。

文字:曹丽娟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