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倒计时⑰|新学期,麻涌这些学生将迎来新教学楼
i东莞 2021-08-31 14:49:13

新学年新学期,除了新同学、新老师,有的同学还将迎来崭新的教学楼。

近年来,学位供需矛盾日益紧张,为缓解教育资源紧缺,麻涌镇一方面分批次推进公办中小学新建扩建,另一方面引入民办名校加大优质学位供给。随着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的有力推进,一揽子教育扩容工程随之落地或建成。麻涌中学、麻涌古梅第一小学、漳澎小学等一批新建教学楼均已完工,秋季开学将投入使用,更好满足麻涌周边学生上学需求。

麻涌中学交付使用

日前,麻涌中学举行启用仪式,该校改扩建项目顺利完成,今年9月开学增加1350个学位。

麻涌中学此次改扩建总建筑面积2.82万平米,改扩建完成后,师生总人数增加1450人,在校学生人数将达3750人。为东莞教育扩容提质打下坚实的基础,努力打造规范加特色的学校教育,在办学效益、办学质量、办学水平上实现持续发展和不断跨越,实现麻涌中学新的腾飞。

麻涌中学改扩建总投资1.32亿元,包含一栋13层宿舍楼(男女)、一栋8层教学楼以及一栋3层食堂加建楼,教学楼建筑面积9369.87平方米,宿舍楼建筑面积16747.72平方米,食堂配套楼面积2098.73平方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教学楼一楼是宽敞的阶梯教室,可容纳500人,设有超宽显示屏。教师办公室、教室均已完成装修布置。教室配备电教平台、电子班牌及智能化教学设备,利用多媒体教学资源,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目前,部分学生已入住新宿舍,宿舍为8人套间,有2个洗手间可同时使用,而宿舍旁边就是偌大的足球场和篮球场,方便学生活动。

麻涌中学改扩建投入使用后,学校可增设27个班级,增加学位1350个。原有48个班,增加为75个班,每个年级25个班,充分满足麻涌学位需求。

古梅一小新教学楼投入使用

干净的外墙,整洁的走廊,设施完善的教室……麻涌古梅第一小学新建的教学楼已完工,今年9月开学后,孩子们就能在崭新的教室、功能室上课。该校校长罗海青表示,新教学楼建成使用,为学校增加了近千个学位的同时,也增加更多空间来布置更多类型的功能教室。

古梅一小新教学楼名为笃行楼,共五层,总占地面积932.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858.9平方米。新教学楼包括21间标准教室,还包括录播室、多功能厅等功能室,新增了近千个学位。2020年3月动工,同年12月完工,经过几个月的内部装修与设备配置,今年9月1日正式使用。

罗海青校长介绍,今年9月开学,一小将实行分区管理,一二三年级在原有的教学楼上课,四五六年级在新的教学楼上课,这样设置方便低年级的学生较早放学,互不打扰,同时也方便老师教学、管理。

古梅一小自2007年建校以来,已有14个年头,新教学楼的建成使用为一小增加了新的元素,包括教室、设备以及学位,进一步缓解学校学位紧张,办学资源短缺的局面。目前,学校共有48个教学班,2160个学位。

目前,新教学楼二层到四层的教室已全部装修完成,配备了一体机、讲台、课桌椅等常规的教学设备,9月开学后孩子们就能在整洁干净的新教室里学习。记者还留意到,镇委镇政府还为一小新扩招的3个班配备了新的桌椅,更安全更结实。

除此之外,一楼和五楼设置了多功能厅、录播室、观察室等等,罗海青表示,新教学楼建成后,学校有更多的空间来设置各种功能的教室,方便教学的同时,也为孩子们创造更多平台。

古梅一小合理利用空间,由于3个年级搬到新的教学楼,腾出来的空间学校设置了新的图书馆,目前图书馆藏书近3万册,分为古色古香的教师区与活泼有趣学生区,这里必将成为孩子们翱翔书海的好地方。

开学在即,学校已组织人员对教室进行打扫,后勤部门开展了全校设施设备专项大检查,对全校各教室的一体机、课桌椅、照明设施、学生饮用水、学校食堂、体育器械等设备进行巡视检修,届时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学生们回校。

漳澎小学扩建教学楼已竣工

近日,记者来到漳澎小学,两栋五层楼高的崭新教学楼紧靠着操场,经过了一年多的等待,漳澎小学的同学们将在新学期搬进里面开始新的学习生活。

走进校园看到,标准的篮球场、操场周边种植了花草,整个校园呈现出一幅朝气蓬勃的景象。楼高五层的新教学楼里,宽敞明亮的教室,新桌椅,整齐的储物柜,将给孩子们提供更加舒适的学习环境。

漳澎小学新扩建教学楼由两栋五层建筑物组成,总占地面积79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054平方米,教学设施配套完善的崭新教学楼,将为麻涌提供近700个优质学位。

漳澎小学新扩建教学楼共设计普通教学课室15个,设有创客室、电脑室等功能室6个,全部按省普通中小学课室和功能室标准设计。

“新教学楼的建成,使我们拥有了更多功能室,学习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孩子们的学习提供了更多平台。”漳澎小学黄校长表示。据了解,新教学楼内每个课室都配备一台多媒体一体机,四年级以上的学生配备一台平板电脑,将更加方便学校开展信息化教学。

漳澎小学扩容提质工程是麻涌重要的民事项目之一,对推动麻涌教育扩容提质有着重要意义。该扩容提质工程于2019年底完成建筑设计,2020年4月1日开始工程施工,现主体工程已全部竣工,新学期正式投入使用。

文字:赵海霞 通讯员:麻涌宣 图片:通讯员 麻涌宣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