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家长注意,“粤苗”APP上可进行电子预防接种证入学查验
i东莞 2021-08-31 12:25:29

眼下到了开学季,很多2岁以上小朋友就读托育机构、幼儿园、小学,需要查验预防接种证。

记者从东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起,东莞家长可以用省疾控中心开发的手机软件“粤苗”APP,进行电子入学查验。

“查验证”,就是查看预防接种情况,判断儿童是否打够了疫苗,是否具备在集体单位学习、生活期间抵御一些重大传染病的能力。因此,一旦发现漏种,只要没有禁忌症,都应该按照医生建议,到接种点,及时补种疫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关于做好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要求,儿童入学入托前需要进行“查验证”,所以开学了要交接种证。

为什么要查验接种证?国内外研究表明,查验证是提高接种率最简便、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能阻断麻疹、风疹等疫苗可以预防疾病在托幼机构学校的暴发或流行。

通过查验预防接种证,能及时发现学生群体中的免疫空白人群并及时补种疫苗,让学生群体进一步完善免疫屏障,不给传染病有可乘之机,从而防止校园内常见传染病的发生。

以往,家长们需要带上纸质的小本本接受查验,但今年起,东莞各位爸爸妈妈可以用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发的手机软件“粤苗”APP进行“入学查验”。

通过华为应用市场或苹果AppStore搜索“粤苗”即可下载安装。使用过程中存在疑问,可致电咨询4006008981。

注意,“粤苗”APP仅入学查验功能向东莞开放,其他功能暂未向东莞开放。

查验流程

步骤1:进入手机软件“粤苗”APP。点击按钮“添加儿童”,绑定儿童姓名、出生日期等信息。

步骤2:入学查验。点击按钮“入学查验”。

步骤3:选择学校类型。请选择孩子就读的学校类型,然后点击“查验报告”。

步骤4:保存电子报告。记得要把报告保存到手机里,开学就能交给老师了。

焦点问答

问:如果查验发现孩子漏打疫苗怎么办?

市疾控中心(下同):可以及时到各镇街(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补种疫苗。免费补种疫苗是有时间限制的,18岁前补种免疫规划疫苗是免费的。

问:我家小朋友没在广东省内打过疫苗,"粤苗"APP上查不到我小孩的信息,怎么办?

答:遇到这种情况,您可以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入学查验。

问:那我家小朋友的学校在莞城,我们家又是住在东城,我要去找哪个镇街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呢?

答:这种情况下,主要看您个人便利,学校或住址所在镇街(园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可以为您的小朋友办理入学查验证报告。

文字:李广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