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已打造40个“四小园”
i东莞-厚街周刊 2021-08-31 11:03:15

■厚街多个社区积极利用闲置地、街角、公园边角位等,因地制宜开展“四小园”小生态板块规划和建设

原本脏乱差的菜地,如今摇变为景观靓丽的小公园;原本荒废多年的泥地,如今变身成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自去年厚街打造“四小园”以来,多个社区积极利用闲置地、街角、公园边角位等,见缝插绿,种植蔬果、花草树木,或增加运动休闲设施等,因地制宜开展“四小园”小生态板块规划和建设,以边角之景带动村容村貌提升,用“绣花功夫”点缀厚街美丽乡村画卷。

利用边角位、闲置地打造“四小园”

日前,笔者来到陈屋社区打造的“四小园”——陈屋东路三角公园看到,一个写着“欢迎您来到陈屋社区”的巨型门墙十分引人注目,公园内种植了黄金榕、翠卢利、紫花风铃木等花草树木,建有石凳等,环境优美。在三角公园旁,还建有一个用竹排围蔽起来的菜园,里面成行成排地种植了茄子、木瓜、龙眼等蔬果,免费开放给村民种植。

据介绍,三角公园和菜园的面积约3000平方米,于今年2月完成改造,而这块地的前身是一片脏乱差的菜地。“陈屋社区以打造特色精品示范村为契机,把一部分菜地建成小公园,另一部分经重新规划,改造为菜园,不仅美化社区环境,还能给居民提供休闲放松的地方。”陈屋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三屯社区打造的“四小园”分别在上屯和企山头村小组。上屯的“四小园”有360平方米,前身是一块荒废多年的泥地,经改造后,重新种植了绿植,增加了运动休闲设施。企山头的“四小园”原本是一个废旧公园,经翻新长廊、增加绿化后,恢复了人气。

宝屯社区打造的“四小园”有两个,一个位于宝塘厦办公楼入口处,面积约240平方米,该“四小园”前身是一片闲置地,经改造后,增加了健身路径、石凳,种植了桂花等树木,颜值大变。另一个“四小园”位于宝民路,面积约420平方米,以往这里是残旧公园和卫生黑点,经翻新改造后,摇身一变为整洁靓丽的小公园。

以边角之景带动村容村貌提升

多个社区的居民对于“四小园”的打造纷纷点赞。陈屋社区居民陈先生说,“以前每次经过陈屋东路时,都看到无人管理的菜地环境很差,影响美观。自从社区改造为‘四小园’后,周边环境变得靓丽了,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提升。”三屯社区居民曾女士同样表示,虽然社区打造的“四小园”面积不大,但用处不少,不仅改善了社区环境,群众还多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据了解,从2020年起,厚街镇打造“四小园”。截至目前,共打造“四小园”40个,占地面积共计10683平方米。其中陈屋、三屯、宝屯、下汴等社区的30个“四小园”已经完工。

知多D

“四小园”

厚街以规划设计为引领,以风貌整治为契机,鼓励社区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小生态板块,通过打造示范点、连片示范区,以边角之景带动村容村貌提升,用“绣花功夫”点缀厚街美丽乡村画卷。

文字:黄艳敏 图片:黄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