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法治大朗建设!大朗两个省级法治示范单位揭牌
i东莞 2021-08-30 21:12:32

记者8月30日获悉,大朗为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巷头社区、东莞市捷威电脑机绣有限公司揭牌,进一步推进企业民主法治文化建设工作和社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深化法治大朗建设,努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巷头社区地处大朗镇中心区,被誉为“中国毛织第一村”。巷头社区小作坊多,流动人口大,毛织旺季高峰期人口甚至超过12万人,毛织产业结构特殊,各类矛盾纠纷多发,管理难度较大。为扎实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巷头社区以“矛盾纠纷化解”为着力点,结合“枫桥经验”,“情理”交融,“法德”并用,实行“情、理、法、德”调解技战法,将“小事不出村”做到极致,切实深化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工作。

近年来,巷头社区不断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强化民主法治建设,设有人民调解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配备1名驻村法律顾问,以微信公众号“幸福巷头”为线上阵地,以巷头花园、毛织文化公园等人流集中区域为线下阵地,全面落实普法教育、人民调解等工作,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社会治理格局逐步形成。2020年至今,该社区受理调解案件386宗,调解涉及1081人次,调解成功率98%,有力保障了辖区和谐稳定,成功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据了解,捷威电脑绣花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一家集高新技术、优秀人才、丰富经验于一体的企业,专业从事花边刺绣、商标织唛、绣花等产品的加工和生产。近年来,该企业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深入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工作,让企业法治文化所倡导的价值理念、行为方式深刻影响全体员工,努力培育他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逐步实现法治文化与企业发展相互融合、员工与企业共同进步、社会与企业共同繁荣的目标。该公司坚持以法治文化管理企业,通过常态化举办法律知识讲堂、普法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工作,日渐形成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并促进公司各项工作稳步发展,为创建“平安和谐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接下来,大朗司法分局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依法治理、依法治企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做好民主法治(村)社区、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法治文化风景等创建工作,为全面提升大朗的法治创建工作水平,建设“科创新城、品质大朗”贡献法治力量。

文字: 李健武 通讯员:曾云妃 图片:大朗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