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肖亚非赴高埗、万江调研生态环境工作
i东莞 2021-08-30 18:26:25

8月29日上午,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亚非赴高埗镇、万江街道实地检查和调研生态环境有关情况。副市长万卓培、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胡毅峰参加检查和调研。

肖亚非一行首先暗访高埗镇凌屋村一支渠、凌屋村二支渠等支涌,现场发现河涌水位较高,一支渠轻度黑臭,堤岸采用木桩夹板固堤,河面漂浮油污、垃圾,整治不彻底;二支渠水质较差,两岸存在脏乱差现象;截污及雨污分流改造进度缓慢。肖亚非要求,高埗镇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河涌综合整治工作:一要加强河涌生态修复治理,加快溯源整治,做实做牢截污控源工程;二要加快恢复河涌自然生态原貌,提高生态净化能力;三要强化清淤,加强河面及两岸保洁,坚决打赢打好河涌“剿黑消劣”攻坚战。

随后,肖亚非一行实地考察了高埗镇宇星再生资源回收店和元丰铝材公司,督导检查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整治和铝灰渣管理情况。肖亚非强调,要进一步推动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的落实,确保整治成效;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面排查涉铝灰渣的产生、利用处置单位,摸清底数,强化铝灰渣环境监管;要严厉打击跨省非法转移倾倒处置行为,进一步强化监督执法,有效震慑环境违法行为。

肖亚非一行赴万江街道滘联、拔蛟窝社区调研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导作用,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实现绿色转型发展。

在滘联社区,肖亚非实地调研了正丫起龙广场、万江老党员分教点等地,观看了人居环境整治前后对比图,听取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关于清拆乱搭建、清理卫生死角、建设四小园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介绍,并就提升乡村环境品质、加深生态文明建设内涵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在拔蛟窝社区,肖亚非走访社区小街小巷,观看社区风貌整治前后对比,实地调研了荷花池塘、党建公园、陈氏大宗祠等地,并与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社区建设特色精品示范村、莞穗路环境提升等项目进度。

肖亚非强调,要把环境治理、河涌整治作为切入点,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进一步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突出整体环境提升和产业升级优化,真抓实干、抓好落实,积极打造更多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的典范和样板,全力推动我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文字:周桂清 图片: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