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共防疫④|东莞以“三个最”筑牢校园防疫“铜墙铁壁”, 全力护航师生安全
i东莞 2021-08-30 17:08:23

告别暑假,本周东莞大中小学生陆续返校。为了迎接师生安全返校,学校、镇街、教育部门、社会有关职能部门等通力合作,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和“最实的举措”,确保2021年我市秋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全力保障全市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健全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这次新学年新学期开学一定要“万无一失”。

早在一周前,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印发《东莞市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紧绷校园疫情防控之弦,不断完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齐抓共管、融合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2021年我市秋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东莞市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清单》、细化开学师生返校安排、疫情防控准备等工作方案、学校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方案、学校封闭封控管理工作方案……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疫情防控已经是完全的常态化进行。

目前,我市各学校已健全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各级各类学校完善一把手负总责,组建一套班子,制定一个方案,统一一个口径的校园疫情防控“四个一”工作机制,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

开学准备工作早在八月初已在推进。开学前,各学校已全面排查全体师生员工暑假假期去向,精准掌握学生、学生同住家人、教职员工身体状况,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上述重点师生员工、学生家长的情况,并分类做好健康管理和服务。在对师生员工进行连续14天健康监测、认真核对行程情况、粤康码基础上,精准制定返校人员名单。

结合经验做法,做好高校防疫工作

校园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在莞高校涉及较多市外学生返校的情况,其防疫工作面对更多考验。

8月26日,副市长黎军率队到麻涌实地调研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在调研座谈会上,黎军对麻涌、新华学院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给予肯定,她表示,要充分认识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要明确责任,狠抓执行力,对重点工作、薄弱环节要加强跟踪检查、督查督办,确保秋季开学平稳顺利。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建立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强化快速反应处置,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全力做好师生宣传引导、健康监测、重点人员跟踪管理、校园周边隐患排查整治、应急演练等各项工作。

8月26至29日,东莞理工学院迎来了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烈日骄阳下他们结束了一个多月的假期回到校园里,井然有序的返校程序,全面的疫情防控措施,东莞理工学院用完善的准备迎接学子的归来,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在返校现场设置了体温检测、扫码登记及核酸检测,安保人员、后勤人员、志愿者等指导车辆分流,引导新生入校。据悉,学生需连续14天完成“疫情防控打卡”,进行入学报到前的每日健康监控;到达学校后,学生全程佩戴口罩,凭莞工二维码、粤康码和行程卡,接受测量体温后入校,按照路面标识和志愿者指引前往核酸检测点完成核酸检测后,方可回到宿舍入住。

镇街做细开学前的校园防疫工作

早在半个月前,各镇街、各教管中心已在为辖区内学校开学做准备。

万江主要领导督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8月20日上午,万江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怀晋,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黄冠煊率队到家汇幼儿园、坝头幼儿园、翰林实验学校和长鸿学校,检查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调研学校开学准备工作,督导街道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调研组一行实地检查了各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听取了万江街道教育管理中心和各校负责人的工作汇报,翻阅了各校访校登记表和各区域消杀登记表台账,了解学校人员到岗、留校人员食宿管理、校园消杀、封闭管理等情况,深入学校饭堂、教室、宿舍等区域,检查学校饭堂内部操作是否规范安全,应急通道、消防设施是否合格合规,详细了解师生健康情况排查、防疫物资准备、消防、餐饮安全及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情况。

大朗镇教育管理中心认真落实秋季开学专项检查工作,联合各职能部门组成5个专项检查小组,对全镇各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专项检查。主要针对学校的组织管理、校园管理、环境设施、人员管理、宣传教育以及应急处置六大方面,严格按照检查细则逐项进行细致检查,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开学前准备工作情况,对未按照要求做到位的,当场提出整改要求,确保各学校新学期能够顺利开学。

大朗镇教育管理中心副主任李亚峰介绍:“我们都是深入到每一个细节上进行全面检查,如果有的学校、幼儿园,有某些条件达不到的,我们要立行整改,直到符合硬性的条件,我们才允许学校顺利开学。”

校园织密防疫安全网迎接新学期

“莞城疾控中心吗?我是东莞中学初中部卫生保健员,就在刚刚校门晨检,我校有一名学生感到身体不适,体温38℃……现在该学生已转移到学校的临时观察处。现报告你单位作进一步处置。”

近日,东莞中学初中部组织开展了一次新学期疫情防控演练,模拟演练学生晨检环节发现异常的应急处置。演练现场,学校大门设有4个检查通道,严格按照前后一米间距,模拟学生佩戴口罩、排队入校,由值日教师进行体温检测。在入校晨检中发现异常情况后,值日行政人员、卫生保健员迅速介入处理,向上级疾控部门通报,并按要求启动应急预案,进行了上报、隔离、消毒等应急处置工作。

近日记者走访学校发现,全市多所校园都在紧锣密鼓地举行各式各样的疫情防控演练,全面落实校园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南城阳光第八小学召集清洁工人和专业的清洁消杀公司,对课室、功能室、食堂、公共场所等内外部环境进行整体、全面的清洁消毒,并开展“四害”灭杀工作,为开学做充分准备,全力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南城阳光第八小学副校长张柏青介表示,目前阳光八小全体教职员工已经在莞,并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达到返校上学上课的要求。

8月27日,长安实验中学的同学们乘上大巴前往长安体育馆疫苗接种点,马上他们就要在这里进行新冠疫苗第二针的接种。长安实验中学总务处主任林春桃表示,该校学生新冠疫苗首针接种率高达98%。完成了本次疫苗接种工作,开学后还将继续推进学生第二针疫苗接种。

接种疫苗之外,健康防护还在日常。9月1日开学当天,长安镇中心小学的每个同学还会收到一份特别的新学期礼物——一份由学校设计制作精美的防疫书签,其背面还附有防疫温馨提示,能让学生能常常温习,时时警醒。

文字:赵海霞 通讯员 莞教宣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