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 | 东莞“鲲鹏计划”出炉,专家热议: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做大资本市场“东莞板块”
i东莞 2021-08-30 09:41:31

近日,《东莞市推动企业上市发展三年行动鲲鹏计划》(以下简称“《鲲鹏计划》”)印发。根据《鲲鹏计划》,到2023年,东莞力争全市境内上市公司数量较2020年翻一番,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

上市最高奖励600万元,探索设立上市公司产业园、打造“国资板块”……为实现该计划,东莞制定“三大计划”“13条举措”行动路线,接下来将实施企业上市“破零”行动,并在企业土地供应模式、企业上市挂牌的扶持力度等方面都将有不同程度的支持。

2020年以来,资本市场“东莞板块”不断壮大,莞企进入资本市场的势头强劲。上市企业数量的增加,将对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哪些积极作用?当前,东莞上市公司整体上呈现哪些特点?东莞又该如何推动上市企业规模和质量双提升?本期“三人行”邀请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经济学研究员朱名宏,广东省社科院经济学研究员丁力,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林江共同探讨。

广州市社科院经济学研究员朱名宏:上市企业的数量和规模成为衡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也为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和就业机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广东省社科院经济学研究员丁力:东莞企业要练好内功,把改制上市的过程当作一次“脱胎换骨”的自我革命,全面审视自身经营状况、财务状况、股权结构,扎实做好信息披露,实现在资本市场的“鲤鱼跃龙门”。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林江:东莞的上市企业之间,开展产业和行业合作的不多,在资本市场上还没有真正形成“东莞板块”,其对东莞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也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表现出来。

上市公司“头雁效应”日益彰显

记者:根据《鲲鹏计划》,到2023年,东莞力争全市境内上市公司数量较2020年翻一番,数量超过80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那么上市企业数量的增加,将对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哪些积极作用?

朱名宏:上市企业的数量和规模成为衡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这与上市企业对于地方贡献分不开。一些相关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也为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和就业机会作出了重要贡献。另外,在资本市场的培育下,一些研发实力强劲的上市企业往往成为所在行业的龙头支柱,具有集聚带动作用。上市企业通过市场化重组注入优质资产、整合同行业及上下游优势资源等方式,不断提高经营规模和发展质量,进一步加强相关产业链整合,有利于提高集群化发展水平,给区域带来辐射带动作用。

丁力:鲲鹏计划提出到2023年,东莞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这将为东莞在万亿元GDP、千万人口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企业上市是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上市企业作为行业内的龙头支柱企业,将带动相关产业集聚发展,增强地方经济竞争力和发展后劲。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存量资产的优化配置和增量资源的流动集聚,将进一步提高研发投入强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对企业而言,资本市场一整套的制度安排使得上市公司能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有效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拓宽股权激励渠道,从而达到优化公司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效果。

林江:事实上,上市公司通常属于行业龙头企业,我们假设上市企业分布在不同的行业,而这些行业又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那么将对东莞产业转型和升级产生重要的支撑作用。此外,作为上市企业,对所属行业而言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示范作用。这些企业在行业之中的示范效应将越来越明显,更多的企业会按照上市企业的标准来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明确自身的核心业务,必要的时候还可以进行公司业务重组。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企业规范经营的过程,也是东莞产业经济做大做强的过程。

上市企业所属行业优势明显

记者:目前,东莞资本市场存在哪些不足?东莞上市公司整体上又呈现出哪些特点?

朱名宏:东莞的中小企业数量虽然庞大,但是并非所有企业都愿意走资本市场道路。有些有实力的企业出于种种顾虑,申请上市的意愿不高。而一些不太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能很愿意上市,但是由于经过评估后成功的概率不高,会降低中介机构为这些企业提供辅导等服务的意愿。

东莞上市企业,以制造业企业为主,位于产业链中上游,所属行业优势较为明显,客户多为国际知名品牌,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据相关资料显示,东莞45家A股上市公司中,制造业发展优势明显,集中于电子信息、机械设备、电器设备等行业,其中制造业上市公司38家,占比84%,而这离不开东莞自身电子信息产业发达、外向型经济突出的土壤。

丁力:与省内其他城市相比,东莞资产证券化率较低,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东莞上市公司行业结构以电子、机械、纺织服装为主,其上市公司数量也具有明显的优势,呈现出支柱行业相对集中、整体分布广泛的特征,这反映出东莞的产业结构门类齐全。随着新经济的崛起、更多优质企业登陆“上岸”,东莞在资本市场综合竞争力方面将逐步提升。

林江:当前资本市场整体表现不太理想,企业上市能够获得的融资规模缩小,融资条件也会变得苛刻,降低了企业申请上市的意愿。另外,东莞的民间资金虽然丰富,但是东莞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在盘活民间资金方面的专业人才和专业资源相对稀缺。

从目前来看,东莞大部分成功上市的企业属于高新科技领域,这些企业虽然属于行业龙头企业,但相当一部分属于缺乏足够品牌效应的隐性冠军。另外,东莞的上市企业之间,开展产业和行业合作的不多,在资本市场上还没有真正形成“东莞板块”,其对东莞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也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表现出来。

加快推动“东莞板块”扩容提质

记者:东莞该如何推动上市企业规模和质量双提升?东莞企业又该如何抓住政策机遇,积极推动公司改制上市?

朱名宏:除了出台扶持政策,地方政府应该尽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提升地区投资环境方面下功夫。另外,近年来,东莞虽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但与广州、深圳相比,东莞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程度还不太高,从事现代服务业的人才也较难被吸引到东莞来,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措施为现代服务业的从业者和高端人才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而对于企业而言,当前政府部门出台了很多与鼓励企业上市有关的政策措施,哪些政策措施是某一家企业所应该抓住的机遇,企业可以聘请一些专业人员和团队,为企业在政策层面上把脉,给企业高层作为决策参考。

丁力:东莞企业要打好基础,练好内功,这是成功上市的关键。企业要有有效的经营模式和核心竞争力,能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企业要把改制上市的过程当作一次“脱胎换骨”的自我革命,全面审视自身经营状况、财务状况、股权结构,扎实做好信息披露,实现在资本市场的“鲤鱼跃龙门”。企业要做大做强,就必须克服“小富即安”的心态,抓住政策红利,主动融入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来解决企业融资难以及公司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应该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上市“痛点”问题,加强“贴身”指导,做精政府服务。

林江:申请上市,企业的质量很重要。质量上不去,在现行制度框架下很难实现上市目标,即使侥幸成功上市,最终会在资本市场上被投资者抛弃,从而在资本市场上产生负面效应。政府部门要真正扶持一批既有上市意愿,又有较大机会和条件的优质企业,给予他们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为这些企业在申请上市过程中排忧解难。

企业申请上市的过程,就是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也是东莞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如果相关的企业之间能够积极围绕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建设开展合作,产生业务互动,将起到优化东莞的产业资源配置的效用。

文字:向连 编辑:林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