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媒说|用心用情用力 保护用好红色资源
i东莞 2021-08-30 09:29:32

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呈现……7月15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在此浓缩、铭刻。

一馆映百年。

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从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到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从贵州遵义会议纪念馆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每一座红色场馆,都是一段浓缩的历史、一份精神的传承。

不仅在展馆里,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3.6万多处革命文物串联起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镌刻着革命精神的鲜明标识。

6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

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发挥好“红色基因库”作用,才能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做好新时代红色资源保护管理运用工作,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科学推进。加强红色资源整合、统筹规划和整体保护,深挖红色教育潜力,深化红色资源价值阐释传播,让“中国红”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运用好红色资源,育人铸魂是题中应有之义。

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开展以来,香山革命纪念地接待观众超过100万人次;古田会议纪念馆配合全国百余家媒体完成“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型全媒体报道活动”,接待游客约102万人次;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累计接待观众164.6万人次;抗美援朝纪念馆共讲解1270多场次,接待40万余人……红色资源助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受访专家建议,强化红色资源教育功能,加强市场化探索,以受教育主体需要为导向,为不同群体“量身定制”个性化、多元化红色教育产品,让红色精神的穿透力更强。同时,鼓励龙头文旅企业创新“红色研学+”模式,探索红色文化资源地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红色资源是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遗留下的瑰宝,是民族精神的载体和民族文化的象征。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就是保护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内在动力。这不仅是对革命先辈的最高致敬,更是对未来的最好馈赠。

据《瞭望》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