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城姑娘黄文娟东京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项目摘银
i东莞 2021-08-29 23:12:08

8月29日,东京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单打第八级别决赛中,莞城姑娘黄文娟与队友茅经典顺利会师。黄文娟最终以1:3的比分摘银,与茅经典包揽了该项目的金银牌。值得一提的是,黄文娟是国家残疾人乒乓球队年龄最小的运动员。

在决赛前一天,她的教练,东莞市残联乒乓球教练王迎春非常激动:”十年磨一剑,我的弟子黄文娟挺进了残奥会TT8女子单打决赛。感谢大家的关心关爱。“

失去左腿“奔跑”始于东莞

黄文娟出生于湖南,3岁时因一场意外失去了左腿。7岁时,接触到了自己的”伯乐“,东莞市残联乒乓球教练王迎春,随后来到东莞,开始”奔跑“。用黄文娟自己的话来说,“自己从那以后,人生像开了挂一般,一直在超越从未停止”。

到东莞后,黄文娟就开始了高强度的训练。随着训练的深入,训练时间也从一开始每天训练1-2个小时,增加至每天要练5-6个小时。每天挥拍、击球、捡球,繁重的“魔鬼式”训练占据了她大部分的生活。

“刚开始训练是坐在轮椅上打球,后来要求她克服困难,尝试用拐杖支撑身体站起来打球。除了打球也会锻炼跑步,铁器与肉体接触会受磨损,握拐杖的手因摩擦而起水泡,水泡破了,贴个创可贴继续投入训练。”王迎春回忆起她训练时说到,打球时跑来跑去,拐杖顶着肉体刺骨的疼痛,黄文娟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除了乒乓球训练,黄文娟还要兼顾学习。“当时由于身体原因与户籍的情况,一些普通的学校对接受黄文娟入学也是顾虑重重。”王迎春说。2013年,在市残联的帮助下,黄文娟入读莞城英文实验学校。在校期间,学校不仅减免学费,还为她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各种方便,让她能和正常孩子一样融入校园生活。

圆梦奥运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付出

多年努力的结果,是黄文娟开始在赛场上崭露头角。2014年,黄文娟第一次代表莞城参加东莞市锦标赛,获得女子单打冠军;同年,她代表东莞市参加全国中小城市比赛,获得单打第五名和双打第三名的好成绩。

2018年开始,黄文娟锋芒初露。2018年,她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获得TT8女单项目第三名、TT6—TT8女双项目第二名、TT9女子团体项目第一名;2018年在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乒乓球比赛,获得女子TT8单打第三、女子TT8—TT10团体第三。

 出征东京残奥会前夕,黄文娟在北京奥体中心

接下来,黄文娟开始登上国际舞台。2019年斯洛文尼亚残疾人乒乓球公开赛,黄文娟代表国家队参赛,取得女子TT8级别团体冠军和单打第三名,这是黄文娟获得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奖项。同年8月,黄文娟在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获得女子TT8单双打第二名,女子TT8—TT9团体冠军。

如今,黄文娟终于圆梦奥运,为东莞健儿的奥运征程再添荣光,其顽强斗志以及惊人毅力,值得所有人学习和尊重。

文字:韦琼   通讯员 莞城宣 图片:通讯员 莞城宣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