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创家庭道德作业!石碣袁崇焕中学入选广东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i东莞 2021-08-29 17:58:39

为进一步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在各地各校广泛深入开展,日前公布的2021-2023年创建广东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名单上,全省共有333所学校入选。其中,石碣袁崇焕中学榜上有名。

石碣袁崇焕中学创办于2000年秋,是东莞目前唯一一所以莞邑历史名人命名的中学。学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大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挖掘袁崇焕特有的文化内涵,践行立德树人,推行“德育为首、教学为主”的办学宗旨,抓好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培“三商”、传“四德”系列特色德育工作,文明校园建设成果突出。

据悉,该校以“文武双修,德才兼备”为校训,大力推进培“三商”,即培养学生的智商、健商、情商。同时推行特色德育建设,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和综合素质,并在学生中开展传“四德”教育,传承和发扬袁崇焕“大忠、大勇、大智、大廉”精神。以传承崇焕精神,践行六品教育”为德育理念,培育学生“忠贞、孝敬、诚信、责任、勤俭、礼貌”六种基本道德素养。

该校还构建了“六好学生”多元德育评价体系,走出一条内涵式发展的特色创新之路。“六好学生”具体指身体好、心态好、习惯好、礼貌好、成绩好、特长好。多元化的评价突破了名额限制和评选标准单一,丰富和拓展了传统三好学生内涵。2012年起,学校大力开展学生“积分争星自主德育”活动,人人成为班级的主人,成为自己的主人。“积分争星”的具体内容包括:学习之星、守纪之星、礼仪之星等十项,以挣“分”争“星”为乐趣,激励学生上进、快乐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在全市首创家庭道德作业,道德作业分为“六种基本品德”(忠贞、孝敬、诚信、礼貌、节俭和责任)和“五种基本习惯”,以此形式把素质教育生活化、情景化、生动化,创新道德培养方法的大胆尝试,深受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好评。

文字:袁健斌 图片:石碣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