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法官| 江建华:用智慧屡破疑难杂案
i东莞 2021-08-29 14:26:48

他工作18年来,一直坚守基层法院执行一线工作,至今承办执行案件近万宗。他工作作风扎实,注重执法规范,对当事人真诚耐心有理有节;他讲究执行方法,不少长期找不到被执行人的案件,他经手后柳暗花明顺利结案;他顾全大局勇挑重担,主动承担并解决了一大批疑难复杂执行案件;他勤于思考总结,注意执行工作经验的积累和分享。工作多年来,他收获了“办案标兵”“东莞市综治工作先进个人”“个人二等功”等多项荣誉。

他,就是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长安法庭副庭长、资深执行法官江建华,将参加2021年“广东法院最美法官”候选人评选。

2019年6月,东莞市某塑胶五金电子有限公司手持生效判决书,依法向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向杨先生追索货款44万多元及违约金、利息等,共计51万多元。此前,杨先生因经营贸易生意不善,拖欠该公司一笔买卖合同的货款。

杨先生说,他暂无能力一次性还清债务,但申报目前手头有一批口罩约1.6万只,在深圳市光明新区某仓库。

2019年9月5日,江建华带领执行小组前往深圳,依法查封了杨先生所申报的口罩。经法院依法委托评估,该批口罩的评估价为19.6万元。

2019年底,法院在淘宝网拍卖平台先后组织两次拍卖,但均流拍。2019年12月28日组织的第二次拍卖中,该批口罩降价到11万元,仍然流拍。

2020年1月16日,法院组织对该批口罩进行变卖。变卖期间,因疫情影响,口罩受到众多买家关注。2020年2月1日,经过159轮竞价,最终以43.67万元顺利溢价成交。买家按要求如期交齐了款项。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顺利解决拍卖财产交接问题,也减少人员往来接触产生的风险,江建华和他的执行伙伴多次通过电话、微信,跟买家和保管货物的杨先生进行沟通。双方均同意以网上确认的方式,进行拍卖货物交接。

在江建华的安排下,一个微信聊天视频群组建起来了。各方人员在群里出示了相关证件,表明了各自身份。通过微信文字和视频记录的方式,执行干警对双方进行拍卖财产的交接过程进行确认,并向双方电子送达相关确权法律文书。执行干警全程进行录音、录像、截图,并进行存档,以保障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上述全部交接手续顺利完成。

文字:尹金钟 通讯员 黄彩华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