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发长文谈“饭圈”“流量”
新闻联播 2021-08-29 14:08:58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称,流量明星德不配位,给整个行业带来负面效应,更给以青少年群体为主的“饭圈”带来恶劣影响。随着对“饭圈”乱象整治的深入,主管部门对“唯流量论”釜底抽薪。

出拳

近来,娱乐圈负面新闻不断:演员郑爽偷逃税、“顶流”吴亦凡涉嫌强奸罪被逮捕、赵丽颖的极端粉丝拉踩引战、李诞因发布低俗广告被罚款87万元……这些加剧了“饭圈”乱象,给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带来不良影响。

8月27日,中央网信办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等十项措施,重拳出击解决“饭圈”乱象问题。这是继今年6月启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以来,中央网信办再次重拳出击推进“饭圈”乱象治理工作。

禁言

8月22日,针对网传赵丽颖与王一博将在新剧里合作的消息,赵丽颖的一些粉丝发布言论抵制,表示不希望两人二次搭档共演一部剧。在流量的裹挟下,不当言论频频出现。事情愈演愈烈,双方的粉丝甚至开始对赵丽颖、王一博进行语言攻击,俨然发展成为一场网络骂战。针对此次对立互撕事件,微博平台迅速处置,截至8月26日晚,站方已禁言相关违规账号2448个,其中永久禁言账号665个,关闭账号2643个。这是中央网信办今年6月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以来,首个因“互撕”遭大规模禁言的粉丝群体。值得注意的是,在对“互撕”的粉丝群体大规模禁言同时,平台对赵丽颖工作室官方账号采取禁言15天的处罚措施,原因是其“管理失位,造成发声引导不及时”。新浪微博官方表示,“艺人和经纪公司也应当对粉丝团体积极引导,及时发声,负起相应管理责任,以协助营造和谐的网络生态环境。”

踩线

个别明星管理失位、引导不及时助长“饭圈”乱象,更有甚者借着流量“光环”大行违法犯罪之事,加剧甚至制造了“饭圈”乱象。8月27日,税务部门公布依法查处郑爽偷逃税案件情况: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已查明,郑爽2019年至2020年未依法申报个人收入1.91亿元,偷税4526.96万元,其他少缴税款2652.07万元,并依法作出对郑爽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2.99亿元的处理处罚决定。

今年8月以来,除了郑爽偷逃税受到严惩外,还有多名流量明星失德失范被曝光,包括吴亦凡因涉嫌强奸罪被逮捕、流量演员张哲瀚因“打卡”靖国神社等恶劣行为被行业抵制等。

流量明星德不配位,给整个行业带来负面效应,更给以青少年群体为主的“饭圈”带来恶劣影响。一些“饭圈”扭曲成为充斥歪风邪气的“怪圈”:谩骂互撕、挑动对立、刷量控评,斥巨资对明星进行“爱的供养”,甚至试图集资营救涉嫌强奸罪的偶像。在郑爽偷逃税调查情况公布后,国家广电总局表示,对偷逃税、“阴阳合同”等零容忍,并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开办机构和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不得邀请郑爽参与制作节目。

流量

一段时间以来,“唯流量论”甚嚣尘上,流量被视为评判文艺作品质量好坏和艺人影响力大小的唯一标准,不仅扭曲了创作和宣传的初心,甚至滋生出流量造假等行为。

今年3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星援”APP开发者蔡坤苗的判决书,其因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罪一审获刑五年。“星援”APP是一款刷微博流量的程序,曾制造出某明星微博竟有一亿转发量的事件。经统计,至案发时该软件已有用户使用19万余个控制端微博账号登录,“星援”APP开发者获取违法所得600余万元。不止如此,在“唯流量论”的驱使下,资本方严重依赖“流量明星”带来的粉丝效益,默许甚至鼓励粉丝刷数据、控评、互撕等,其中“饭圈”集资打投成为经济犯罪的温床,不少青少年深受其害。随着对“饭圈”乱象整治的深入,主管部门对“唯流量论”釜底抽薪。8月27日,国家网信办就《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拟规定不得利用算法虚假点赞、评论、转发,实施流量造假、控制热搜等;禁止PUSH弹窗推送娱乐八卦、明星绯闻、血腥暴力等内容。

10亿+

8月24日,“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多位艺术家针对“饭圈”文化、“唯流量论”等不良现象和近期文艺界及娱乐圈集中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进行座谈交流,并发出《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

从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到依法严惩流量明星的失德失范行为,再到通过制度规定对流量进行约束引导,相关部门的重拳整治乱象,是对文艺工作者的引导,也是对文娱事业健康发展的保护。与此同时,重拳整治娱乐圈、“饭圈”乱象,更是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8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超10亿用户接入互联网,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在这个意义上,各方面更要重拳整治网络乱象,弘扬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许素菊说,没有谁喜欢乌烟瘴气的网络空间,只有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才能构筑让亿万民众放心安心的精神家园。

图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视频: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