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获评2021-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艺术之乡”
最美清溪 2021-08-29 14:08:43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命名2021-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通知》,其中清溪镇(客家麒麟舞)成功入选该名单。这是继2018年首次获评2018-2020年度“广东省民间艺术之乡”后,清溪再次获此殊荣。

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2021—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的通知》(粤文旅公〔2021]44号)要求,清溪镇于今年启动了2021—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申报工作。根据评审命名工作方案和评审标准,经东莞市推荐、专家评审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遴选,清溪镇(客家麒麟舞)成功荣获2021—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清溪麒麟舞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世代传承,久盛不衰,相传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每逢喜庆节日都有舞麒麟的活动。近年来,清溪镇高度重视客家麒麟舞的传承与发展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镇各公民办学校均通过第二课堂开展麒麟舞技艺的传承工作,并建成全国第一个专业麒麟馆,建立麒麟文化数字馆,使之成为集展示、制作、表演于一体的全国性、专业性、综合性的麒麟文化展示馆。

同时,“广东省麒麟文化节”自2015年永久落户清溪,现已成功举办了6届。清溪镇通过深耕“广东省麒麟文化节”品牌赛事,及各类麒麟舞、麒麟头设计、麒麟彩扎等活动,创新比赛形式,把传统麒麟文化融入比赛竞技和娱乐中,对清溪麒麟文化推广和麒麟文化产业市场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今年,清溪镇举行了“百麟献瑞百姓共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展演活动,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热爱。

目前,清溪镇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6个,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1个,省级非遗项目4个,市级非遗项目1个,形成了以春节、端午、中秋、元旦等传统节日为载体唱山歌、舞麒麟的文化传承。接下来,清溪镇将加强“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管理,将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作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和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重要抓手,大力弘扬麒麟舞、麒麟制作文化精神,充分发挥民间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清溪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文字:夏任远 傅 娴 图片:夏任远 傅 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