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京残奥会 | 广东首金!“石龙妹”陈敏仪勇夺射箭项目金牌
i东莞 2021-08-28 21:58:11

8月28日,东京残奥会赛场上传来好消息,在傍晚结束的射箭W1级复合弓混合团体赛中,东莞运动员陈敏仪搭档浙江运动员张天鑫以138环的成绩勇夺金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射箭项目赢得首金,这也是广东残奥健儿在东京残奥会拿下的首枚金牌。

得知消息后,东莞市委市政府立即发来贺电,对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国残疾人射箭队和陈敏仪及其教练员表示热烈祝贺,并对陈敏仪不畏强手、顽强拼搏的精神表示肯定。

顶住强压与队友夺得金牌

28日下午4:30,射箭W1级复合弓混合团体赛正式开赛,来自中国、俄罗斯、韩国等7支队伍争夺决赛资格。首轮淘汰赛,中国队轮空;半决赛中对阵俄罗斯残奥队,陈敏仪、张天鑫以142环成功晋级决赛,与捷克展开金牌争夺。

金牌赛分4组进行,共16支箭。比赛局势焦灼、瞬息万变。在第一组比赛落后一分的情况下,陈敏仪、张天鑫顶住压力、奋起直追,在余下三组比赛中发挥出色,最终以138环问鼎东京残奥会射箭W1级复合弓混合团体赛金牌!

此前,在27日进行的射箭女子W1级排位赛中,陈敏仪就表现十分出色,以640环的成绩排名第一,并打破世界纪录。

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这是陈敏仪首次参加残奥会。出征前夕,市残联联系到了国家残疾人射箭队教练蔡建兵,了解陈敏仪的训练备战情况。

“陈敏仪个人技术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几次训练水平超过个人全国纪录和世界纪录,是我们东莞市近几年来不可多得的人才。”蔡建兵如是透露。

“石龙妹”勇攀人生高峰

今年31岁的陈敏仪,是土生土长的“石龙妹”,因先天性疾病双腿无法使劲,需要依靠轮椅行动,但她从不服输、不向命运低头。

2009年9月,东莞市残联组织公开选拔运动员,19岁的陈敏仪成功入选东莞市残疾人射箭队。从此,陈敏仪确立了人生梦想,开启了运动生涯。

2011年,陈敏仪迎来运动生涯首战——全国第八届残运会。首次出赛的她,就凭借实力夺得复合弓坐姿W2级女子单轮赛、双轮赛以及个人淘汰赛和团体赛4枚金牌,并打破全国纪录。

近几年,陈敏仪代表国家参加亚残运会、锦标赛等国际赛事,均取得可喜成绩。2018年亚残运会,获女子复合弓W1级个人排名赛、混合团体赛金牌;在2019年世界残疾人射箭锦标赛上,获女子W1级复合弓个人淘汰赛第四名,为国家在女子W1级复合弓个人排名赛上争得2020东京残奥会参赛席位。

“这十年来,我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奥运会金牌而去,它就是我运动生涯的最高奋斗目标。”就在今天,首次参加残奥会的陈敏仪,与队友团结协助、奋力拼搏,勇夺射箭项目首枚金牌!这也是广东残奥健儿在本届残奥会上的首枚金牌。从毫无体育基础到今天成为奥运冠军,陈敏仪实现了自己人生的最高目标。

但凡辛苦都是礼物!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残奥会上拿下射箭项目首枚金牌,为广东省拿下本届残奥会首金,“石龙妹”好样的!

8月31日,陈敏仪还将参加射箭女子W1级复合弓个人淘汰赛,预祝她再接再厉,取得好成绩!

相关链接:

8月29日比赛预告:

叶继雄,北京时间上午11:00举重男子88公斤级决赛;

黄文娟,北京时间上午11:45乒乓球女子TT8级个人单打决赛。

文字:张雨倩 通讯员 陈旭培 图片:市残联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