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镇党代会|洪梅: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建成最美幸福小镇
i东莞 2021-08-27 21:51:54

8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洪梅镇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洪梅镇党委书记叶葆华以《奋进新时代争当排头兵,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建成最美幸福小镇》为题,向大会作了报告。大会总结了洪梅镇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了未来五年洪梅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

叶葆华指出,过去五年,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洪梅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强化使命担当,坚决落实优化市直管镇体制改革,强力推进党的建设、土地整备、产业发展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并在去年成功迈进百亿元GDP大关。

展望未来五年,叶葆华表示,洪梅镇将围绕“五个未来之城”部署,促进经济结构更优、发展动力更足、体制机制更活、城市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努力把最美幸福小镇的宏伟蓝图变成生动实践。

▲洪梅镇党委书记叶葆华作报告

回顾“十三五”:

在优化市直管镇体制改革中勇当先锋

过去五年,洪梅镇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强力推进土地整备、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成功迈进百亿元GDP大关,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水乡功能区开创统筹改革发展新篇章体现洪梅效率、树立洪梅榜样,推动洪梅逐步发展为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城。

▲洪梅河西连片工改工示范区效果图

《报告》指出,对比2015年,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顺利突破百亿元。近五年引进优质产业项目26个,总投资超过151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3倍。特别是近两年新招引产业项目17个,纳入市重大项目16个,实现数量及投资额“双突破”。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225.5%,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在深化改革方面,洪梅“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建成启用市民中心,打造全市首个“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中审批”一体化平台,实施“首问责任”等多项措施,89%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78%事项实现“零跑动”。探索集体资产管理新模式,推动镇属物业空置率降至10%以内。扎实推进“智网工程”、委派驻村纪检委员、“雏鹰计划”“雁行计划”等一批重点领域改革,基层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在城市品质提升方面,洪梅推动旧镇区改造、道路交通、堤防加固等项目,穗深城际轨道东莞西站、洪梅站开通运营,新建或扩建洪梅大道、疏港大道延长线等一批城市路网。同时新增污水管网73.33公里,用5年时间补齐40年来的历史欠账,率先消除黑臭水体,水环境实现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好转。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至47.0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75平方米。

为拓展发展空间,洪梅创新“单元平衡、连片开发”土地整备模式,全面启动东莞西站(洪梅单元)、夏汇(黎洲角)单元、梅沙单元共6600多亩土地整备,已完成空地统筹收储4000多亩。顺利推动河西连片“工改工”项目纳入全市建设连片“工改工”基层改革创新实验区首批试点项目,完成“工改工”拆除平整200亩,权属地块签约率超过80%。开展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分类处置29宗约450亩空闲土地。

▲洪梅市民中心

展望“十四五”:

围绕“五个未来之城”打造最美幸福小镇

今后五年,洪梅镇将围绕未来产业之城、未来智慧之城等“五个未来之城”部署,促进经济结构更优、发展动力更足、体制机制更活、城市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努力把最美幸福小镇的宏伟蓝图变成生动实践。

在打造未来产业之城方面,目前河西连片工改示范区约3500亩的连片开发工作取得整体突破,“工业上楼”发展模式全面落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空间需求有效满足,电子信息、高端材料制造、数字经济等类型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产业空间发展模式范本。

在打造未来智慧之城方面,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大脑和智慧应用建设高标准推进,全域感知、全网协同、全场景智慧的智慧城市示范区基本建成。重点区域基本实现智能监控网络全覆盖,“五位一体”的智慧城市管理体系加快形成。

在打造未来生态之城方面,全域农田实现由“零散”向“连片”转变,千亩高标准水稻田农业园全面建成。农田集中连片、农业规模经营、村镇美丽集聚、环境宜居宜业的示范点完成建设。水环境治理持续加强,“散乱差”企业逐步淘汰退出,率先实施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持续发展新方式。

▲洪梅连片稻田

在打造未来服务之城方面,东莞西站(洪梅单元)土地收储工作顺利推进,回迁房高质量建成交付,高标准打造TID综合体和区域新地标,核心立体商圈和现代化商贸中心基本建成。水乡新城核心区地位进一步巩固,人民生活质量稳步提升,实现产城人高品质融合。

在打造未来幸福之城方面,围绕“幼有所教、少有所职、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行有所通、居有所安”目标,推动一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落地,建成水乡未来学校,实现家庭医生全覆盖,将洪梅护理院打造为全国医养结合行业标杆,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

文字:刘维佳 通讯员 张小玲 图片:洪梅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