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镇党代会|虎门:厚植发展基础,锐意破题攻坚
i东莞 2021-08-27 21:30:29

“破题开局核心在人,最根本的是要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全镇党员干部要树立‘破题’的意识,增强‘破题’的能力,拿出‘破题’的方案,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劲头,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发展窗口期,重振精神、重整格局、重塑城市,努力在未来5年开创出虎门发展的新局面”。

8月27日,虎门镇委书记蒋亚军在中国共产党虎门镇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作了题为《厚植发展基础·锐意破题攻坚——奋力开创虎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新局面》的报告。

▲中共虎门镇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召开

5年全镇GDP增长24.3%

蒋亚军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虎门过去5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其中,到2020年,全镇生产总值644.56亿元,比2016年增长24.3%。固定资产投资走出周期性回落的低谷、进入新一轮增长期,消费市场实现较快恢复性增长,社区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5年来,虎门全面从严强党建,以实的举措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应急志愿队、派出第一书记等措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土地整备、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重大任务一线高高飘扬。进一步加强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5年来,虎门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和社会基本面。众志成城抗疫防疫,获得“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加快建设平安虎门法治虎门,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以超常规的机制和措施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出台支持企业共克时艰10条、加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4”配套政策等扶企助企政策,累计减免租金和社保费用共约8亿元,协调企业获得金融支持超77亿元。巩固提升优势产业,携手中国纺联共建“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电子信息业、信息传输线缆业的产业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赋能传统企业拓展商机、快速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五年来镇财政出资奖励3249个创新驱动项目,撬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63亿元、增长92.8%,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6.3倍,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市工程中心和市级重点实验室11个,成立了融资担保公司和产业基金,连续举办虎门科技金融月活动,构建和壮大了虎门上市(挂牌)企业梯队。

5年来,虎门加大力度提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城市、改善民生。拉开了城市格局。虎门高铁站直通香港西九龙,穗深城际轨道、港澳客运码头澳门航线开通,虎门高铁站TOD综合开发动工建设,使虎门参与“双区”建设的基础条件更加成熟;环莞快速二期(虎门段)通车,进一步畅通了虎门东北部的交通大动脉,强化了虎门与市中心区、滨海湾片区各镇的联通;滨海湾大道、长堤路、外环岛路等3条框架道路通车,使虎门更紧密地联通和融入滨海湾新区;滨海湾大道、百达路、虎门大道下穿隧道的建成,激活了新的城市中心区,提升了城市综合承载力。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完成3个片区控规编制并实施,完成12宗、推进9宗城市更新项目,拓展产业和城市发展的新空间,推进了乡村振兴。创建了一批美丽宜居村和特色精品示范村,实施品质交通三年行动以来,建成独立占地停车场超10个,新增路外停车位2300多个,提高了民生服务品质。五年共投入44.3亿元发展教育医疗事业,全面落实社会救助、社保医疗、就业创业、养老服务、拥军优属、妇女儿童发展等惠民政策,在市民服务、退役军人服务、慈善事业、工会等领域建立起更为完善的服务体系。

“破题”实现5年目标

蒋亚军在报告中,对虎门未来5年发展进行了系统的规划。未来5年,虎门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勇挑重担、勇担重责,系统思维、埋头苦干,全力推动虎门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中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

必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可持续发展,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这条必由之路,“破题”开局。

突出“破题”这一核心,全力以赴强党建、促改革、增动能、提品质、惠民生,扎实推动改革发展与共同富裕同步迈进。锐意开创虎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新局面,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虎门新篇章。

这一总体要求的关键,就是要“破题”,全镇党员干部要树立“破题”的意识,增强“破题”的能力,拿出“破题”的方案。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劲头,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发展窗口期,重振精神、重整格局、重塑城市,努力在未来五年开创出虎门发展的新局面。

做到“五个坚持”。一要坚持党建引领,在筑牢根基中担当作为;二要坚持改革开放,主动服务大局融入大局;三要坚持可持续发展,聚焦关键领域精准破题,抓住干部队伍、平安与稳定、保运转、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精准发力,破题攻坚;四要坚持系统思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惠民作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按照“一二五”的工作时序推进全镇工作。“一”就是要抓紧用一年时间做变局、找问题、出方案,实现未来五年开好局、起好步。“二”就是要用两年时间抓攻坚、抓落实,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全力以赴推进平安稳定、土地整备、资源管控、城市更新、品质提升等各项基础性工作,为未来五年虎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创造条件、打牢基础。“五”就是要奋力通过五年的努力,把发展蓝图项目化,一年接着一年干,确保“十四五”时期拓展出一批新空间,引进来一批新项目,集聚起一股新动能,实现城市核心竞争力更为稳固、更具支撑,推动城市管理和城市形象迈上新台阶,有力有序开拓虎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今后5年,虎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进入新一轮稳步增长周期,规上工业增加值在上项目、增动能的支撑下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步增长,民生投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持续提高,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形成,改革发展与共同富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虎门人民群众,经济社会实现更加稳健、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蒋亚军作报告

5年的重点部署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任务,未来5年,虎门要重点推进“五大行动”。

“筑基”行动,致力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上加快突破。要把党建引领的要求聚焦到讲政治抓政治上、要把党建引领的举措具体到打基础强基层上、要把党建引领的行动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上、要把党建引领的成效体现到破难题开新局上。

“塑城”行动,致力在更高起点提升城市新形象上加快突破。要强力推动城市更新,重点推动约9000亩的9宗在建项目、21宗存量项目和20宗已开展前期工作项目加快进度,并以产业类城市更新项目为方向再新增一批、动工一批。要全面打造品质交通,对内交通方面,推进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完善城市骨干路网,推动南北向的滨海湾大道、长堤路、连升路,东西向的虎门大道、金宁路、人民路、体育路等路网加快建设和完善提升,升级一批村级道路,畅通村际交通联系。开展交通节点堵点治理,完善非机动车道等慢行系统,谋划布局一批停车场、停车点,推动停车管理智慧化升级改造,提高停车位供给能力和停车管理效率。对外交通方面,以一批市域性、区域性道路建设为契机,加强与片区各镇、滨海湾新区以及市内片区的联系,并进一步增强虎门高铁站TOD的通达性。要加快搭建重大平台,打造虎门高铁站TOD项目、打造滨海湾大道总部经济带、打造新城市中心片区、主动推进融合发展。

“强核”行动,致力在精准构建城市核心竞争力上加快突破。要以超常规的力度拓空间,要以制造业为根本兴产业,要做强传统优势产业,要培育发展新的支柱产业,要优化制造业发展的创新生态,要立足制造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要以绿色发展理念抓生态,要重点推进治水大攻坚,要协同推进污染防治。把治水作为污染防治的主攻方向,同步推动治气治土治固废各项工作。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做好污染物排放源头控制、削减工作。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加大土壤污染重点单位监管和土壤污染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地块安全利用水平。加强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构建全链条、全过程的工业固体废物管理体系。要加快优化能源结构、要以惠企便民导向优服务。

“提质”行动,致力在推动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加快突破。要筑牢防疫安全网,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水平。要突出平安和稳定,提高安全隐患的防治水平。要做好共治善治文章,提高基层社区治理水平。要让治理更加主动。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由事后处理、被动应对向提前介入、主动干预转变。要让治理更有温度。要加强宜居环境营造,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要推动法治虎门建设,提高虎门的法治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惠民”行动,致力在实现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上加快突破。要切实保障底线民生,要努力办好医疗教育,以扩大公共服务高质量供给为着力点,推动医疗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滨海湾中心医院发展提升,扩建虎门医院,高标准提升虎门中医院,推动社区卫生服务点改建改造,全面推进医疗系统信息化建设;落实虎门“品质教育”建设行动计划,推动公办中小学校新建和改扩建,促进普惠性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公办资源增容提质。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社区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和提质提效,走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要加强文化文明建设,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让虎门人民群众在精神层面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好地朝着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的目标努力。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传承虎门人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务实进取的精神品格,为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上共建虎门美好家园,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已经绘就了虎门发展的新蓝图,吹响了破题攻坚的进军号!让我们凝心聚力开创虎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奋力推动虎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再创辉煌!”蒋亚军说。

链接:

一图读懂虎门镇党代会报告

文字:雷元全 图片:通讯员:王敬新 制图:叶洁新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