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乱停放?东莞城管:约谈!整改!
i东莞 2021-08-27 20:56:32

当前,全市主干道路人行道环境秩序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其中,备受市民诟病的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是整治重点。8月27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召开共享单车行业执法管理约谈会,集中约谈美团(摩拜)、哈罗、青桔等共享单车企业,剖析问题研究方法,进一步深入推动人行道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还市民安全、干净、顺畅的人行道通行环境。

已处罚乱停放行为金额达18万元

约谈会上通报了近年全市共享单车执法和管理工作情况。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城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已规划设置了超过800个自行车停放区,并鼓励共享单车企业与大型商业广场、写字楼、居住小区等对接,设置共享单车固定停放区。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还将共享单车智能化管理系统建立工作纳入数字城管二期建设项目,并加强与市交通运输局沟通联系,共同研究我市共享单车管理政策编制工作、发展规划和具体管理措施等。

同时,不定期组织共享单车企业召开工作会议,及时掌握共享单车运营情况,针对重要节假日或市民反映强烈的乱停放突出问题开展专题研究部署,及时向企业反馈问题。对于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行人车辆出行、不按规定乱投放乱停放行为,坚决按相关规定进行整治。

近年来,全市共查处相关案件19宗,处罚金额约18万元。其中,今年6月以来,南城城管分局巡查发现某共享单车企业多次存在乱摆放共享单车行为,占用城市道路,占道面积约1200平方米,违反了《城市道路管理条例》,于近日依法对该共享单车企业处以19000元的罚款。

将依托科技手段推进源头治理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了解到,自8月10日起,全市集中开展人行道环境秩序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而共享单车规范管理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共享单车企业要规范共享单车有序停放,合理配置投放数量,加强摆放管理,及时清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并积极配合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门,打造好共享单车的全链条、精细化管理,确保还路于民,助力品质东莞城市品质提升。”约谈会上,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陈世光提出如是表示。

为确保落实整改,共享单车企业还分别签下了承诺书,并作出表态。

其中,哈啰共享单车相关负责人刘海洋表示,将积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快速响应、处理主管部门反映的问题,增加运维人员和调度车辆,针对市场中存在的僵尸车、破损车进行回收处理,并携手公益组织开展清洁共享单车、维护停放秩序等专项活动。

“一昧地后续整治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源头管控。”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华玉锋介绍,目前东莞共享单车主要问题在于投放过量,后期管理缺乏。对此,城管部门作为管理部门,下来将参考先进城市做法,考虑依托科技手段,划分电子围栏,推进乱停放问题源头治理。

相关链接

百日行动开展一周,整治人行道197公里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了解到,目前,东莞主干道路人行道“百日攻坚”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各有关部门和各镇街(园区)根据职能分工大力排查辖区内主干道路人行道环境秩序存在问题,形成问题台账,并开始了集中整治。

截至8月16日,全市共整治人行道109条,累计197公里,维修市政设施1240处,设置物理隔离设施1170套,清理“六乱”4601宗。

下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继续联合交通运输局、公安局交警支队等部门,每月组织不少于一轮覆盖34个镇街(园区)的督导检查,并组织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对反复性问题形成“一路一策”解决方案,确保整治成效,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形成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此外,还将对市直管道路、各镇街(园区)主干道路(含国道、省道)人行道环境秩序专项整治情况进行联合检查验收。

在该项整治行动当中,部分镇街采取有力措施,稳步推进整治,亮点频现。其中,东城街道在禾坑路道路两侧,改建、扩建成人行道,总长约800米,面积约2100平方米。高埗镇对建设路人行道进行升级改造,把原有人行道拓宽至3米,重新铺设人行道砖829.4平方米,设置安全防护围网696.9平方米,安装花岗岩路缘石387米,并对排水等市政设施进行了改造。南城街道则修复了24条人行道的板砖、路缘石、止车石、隔离栏等,整治路段约41公里,维修市政设施192.31平方米,并设置物理隔离设施167套。

文字:张雨倩 图片:张雨倩 东莞城管供图 视频:东莞城管提供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