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专刊》动态|东莞市民兵应急营开展集训
i东莞 2021-08-27 20:52:59

8月的东莞,热浪滚滚,阵雨不断。“日晒雨淋,掉皮掉肉,不掉队。”东莞市民兵应急营营长陈宇亮说:“训为用,练为战。市直民兵训练正如火如荼,气势如虹。”训练场上,数百民兵站排头,奋勇争先,引领各镇街扎实开展民兵训练,进一步强化练兵备战。

从8月23日开始,一连5天,东莞军分区组织市民兵应急营开展集训,进一步提升备战打仗能力,锤炼快速高效的反应能力。

献身国防,对准练兵备战“靶心”

“开始!”早在今年6月1日,一声令下,东莞市民兵应急营整组点验大会拉开序幕。一段时间过后,民兵点验时的誓言铿锵言犹在耳,大会动员号令仍回响在数百名民兵心中,在东莞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落地”成为集训。新入队民兵夏天阳第一次参加民兵集训。他说:“军旅梦在民兵队伍中实现,清晨听着军号声起床,晚上熄灯睡觉,在摸爬滚打中锤炼能力,收获感满满。”

在夏天阳看来,市直民兵就该站排头,在集训中学会使用手中武器装备,掌握基本军事技能,“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能执行各种抢险救灾任务,献身国防事业。

新时代东莞民兵展风采,献身国防写丹心。8月26日,在东莞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数百名参训民兵身着迷彩服、姿态端正、精神饱满。

训练靶场上,参训民兵扣动扳机的声音不绝于耳。“献身国防,要对准练兵备战‘靶心’。训为用,练为战。这次集训大家不惧日晒雨淋,积极性非常高,比拼赶超勇争先的氛围浓。”陈宇亮说:“按照战训一致、突出重点、科学施训原则,进一步强化了民兵的身体素质、顽强意志、过硬作风和战斗精神,提升了民兵队伍应急应战能力水平。”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据悉,此次集训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坚持按纲施训,以政治学习和训练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共同基础科目、装备器材操作使用、指挥技能等科目开展训练。其中,共同基础训练主要进行战备常识、单兵战术基础、轻武器射击等内容训练学习。陈宇亮说:“练兵备战,一定要实打实、硬碰硬、高标准、严要求,在全市掀起民兵训练新热潮,确保民兵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

争当标兵,新风吹拂训练场

重温百年党史,新时代东莞民兵阔步前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东莞军分区组织全市民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眸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莞百年国防史,广大民兵自觉把“红色精神”融入血脉,不断汲取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魂。

在训练场上,数百市直民兵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训练激情,认真刻苦训练,练就过硬本领,全时应急待战,自觉为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奉献力量。

戎装加身,点燃民兵心中的荣誉之火,诸如夏天阳这样的新入队民兵在日晒雨淋中刻苦训练,争当标兵。新民兵参训收获多,老民兵训练热情高。徐畅就是其中之一,其曾在疫情防控战中挺身而出,此次集训更是苦练民兵本领。

“这次集训,东莞军分区结合任务需要,设置了装备器材、无人机、工程机械等操作使用科目。希望通过这些新科目的学习,进一步完善大家的知识结构,提高队伍能力素质。”东莞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赵华奎在开训动员时如是表示。

民兵训练场上吹拂新风。市民兵应急营教导员黄敏介绍,通过组织来自东莞市蓝天救援队的民兵分享在河南支援抗洪抢险的实战经验,结合河南当地广大民兵和应急救援力量查险情、固堤坝、转移疏散群众、封堵决口的经历,检视反思己身,重点突出利用无人机对灾区实施空中监测、水上救援技术与方法、受困群众转移和救援、大型救援装备操作以及个人装备器材操作使用等科目的训练。

文字:付碧强 图片:郑志波 视频:郑志波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