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镇党代会丨黄江:奋力建设“深莞高度融合样本”
i东莞 2021-08-27 20:39:27

五年来,黄江镇GDP从151亿元提高到226.8亿元,年均增长10.7%;规上企业达336家,规上工业增加值从62.1亿元提高到155.8亿元,年均增长25.9%;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82家;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均超50%;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3.8亿元,年均增长12%……

8月27日,中国共产党黄江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黄江镇委书记苏东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黄江坚持改革创新,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搭建深莞高度融合发展桥梁,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先后荣获“广东省科普示范镇”“广东省文明镇”等荣誉,在最新中国百强镇排行榜中,黄江名列第55位。

高质量发展格局进一步巩固

五年来,黄江抓住“三区”叠加重大机遇,认真落实省“1+1+9”工作部署和市“1+1+6”工作思路,在大风大浪中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

黄江瞄准深圳优质企业实行招商选资,两次赴深开展深圳经贸合作交流会,促成立洋光电子、新美洋、宏道电子等20宗项目落地。五年累计引进300万元以上内资项目超1200宗,合同利用内资总额238.76亿元,经济体系从“外资独大”向“由内突破”转变。

此外,领益集团、安世半导体、正扬电子等企业累计投资超55亿元,年纳税总额从2016年的0.2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27亿元,领益集团即将成为黄江首家百亿产值企业。

除了产业根基不断扎深外,黄江城市品质也得到进一步提升。五年来,该镇投入近16亿元推进“秀美黄江”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建成37宗城市品质提升工程。贯通环城南路、生态路等多处断头路。高标准规划建设公园场馆,投入1.5亿元建设蝴蝶地湿地公园,建成黄牛埔湿地公园、百福园等多处景观。

奋力建设“深莞高度融合样本”

下来,黄江将紧紧围绕“全面对标对表深圳”要求,牢固树立建成“国家南方科学中心的重要支撑区”“深圳大都市圈的高品质活力新城”“山、水、城共融共生的公园城市”三大目标,奋力建设“深莞高度融合样本”,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黄江人民。

会议定下黄江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经济发展汇聚新动能、城市功能实现新提升、生态环境取得新改善、人民生活实现新提高。

今年以来,黄江建成党史公园,建设升级党建主题馆,创新打造党建“五红”阵地,被东莞市确定为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单位。下来,黄江将以创建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为契机,全面提升管党治党水平。着力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全面加强。

在经济发展方面,到2025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0亿元。以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为引领、智能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成型,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0%。研发投入强度跻身全市前列,R&D投入占比提升至3.5%。

未来五年,黄江将完善莞深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全镇“三纵五横”交通路网基本成形。充分发挥双科学城中轴优势,与两大科学城形成环巍峨山创新环,优化“双城双核,一轴一链”的城市结构。营造整洁、文明、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争创“全国文明镇”。

同时,黄江积极构建见山、望水、揽湖、拥河的山水格局,形成“一心、一带、多绿廊”的蓝绿框架。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消除全镇劣V类水体,PM2.5平均浓度达到先进城市水平。统筹6个山水相连的环水库碧道公园,以点状布局模式构建“出门见绿”的“十分钟生态休闲圈”。

未来五年,黄江将实现居民收入增速和经济增速基本同步,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万元;民生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教育、医疗水平全面跃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均达98%以上。

拟建成双科学城中轴活力新城

黄江将积极顺应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黄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优化产业结构,抓紧推进数字经济、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完善“1+3+N”的制造业发展体系。持续强化企业技术改造,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以智能制造为主导,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产业集群。大力实施“上市”“上规”计划,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力争五年内培育3家百亿企业、25家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和5家上市公司。

同时,黄江将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建成一批智能车间、未来工厂。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投资总额超110亿元的安世半导体、正扬电子、领益智能智造以及投资总额超30亿元的晨讯科技、大富科技、立洋光电子等项目加快落地,并于3年内达产。未来五年力争培育300家以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55%以上。

黄江位于“双科学城”中轴线,下来将全方位对标光明、松山湖双科学城建设标准,提升城市承载力,建成双科学城中轴活力新城。积极融入松山湖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依托周边高校打造产学研基地,面向双科学城打造创新社群,支持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黄江落地转化,力争成为深圳大都市圈创新支撑中心。推动星光村临深连片1200亩“工改工”项目,充分盘活裕元工业园区内20余万平方米空置厂房、太阳神230亩闲置用地,再收储临深片区约2000余亩土地,用于引进深圳带动力强的龙头项目,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打造莞深产业协同发展模范节点。

争取五年内新中心区建设初现雏形

安居才能乐业,一个良好的城市环境能吸引人才驻留此地为经济发展出一分力。黄江切实将临深的“区位优势”转换为“交通优势”,围绕“一核三圈层”科学布局城市功能,依托TOD塑造城市公共中心,打造集科研、生活、生产功能为一体的多元化城市。完善“双城双核,一轴一链”的城市结构,形成“一厅五区”的工业聚集发展区域,争取五年内新中心区建设初现雏形。

同时,黄江全面铺开轨道站点TOD综合开发,加快推进地铁1号线沿线剩余451亩地块征收及8个站点“串珠成链”进程,3年内建成黄江北、黄牛埔、黄江中心站等3个轨道站点。预计总投入35亿元打造“三纵五横”的交通路网体系,其中投入17亿元打通第二条对接深圳的新城大道,升级改造公常路、芙蓉路,协调建设清龙路、松黄路,全面打通镇内12条大小断头路。鼓励各社区(村)建设以四车道为最低标准的柏油马路,3年内实现主干道“白变黑”。

未来五年,黄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把发展红利更实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智慧养老模式,加快新型养老院、公益性墓地建设,实现“老有所养,逝有所安”。关注弱势群体生活成长,精准帮扶本地贫困人群、重度残疾人士,鼓励社区建立一批公益基金项目,推动社会福利惠及更多群众。高质量完成新中心小学、高级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公办小学及初中等9所公办学校新建改建工程,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分布。

文字:甘劼伟 图片:甘劼伟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