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阳光中心小学:扩容提质践行素质教育,阳光品牌培育时代新人
i东莞 2021-08-27 20:12:23

8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和部分省、市人大代表视察教育扩容提质议案办理进展情况,实地察看了南城阳光中心小学的新改扩建项目。

东莞市南城阳光中心小学创办于1997年9月,原名“东莞阳光小学”,系东莞百年名校——东莞市莞城中心小学分校。创办二十余年来,南城阳光中心小学培养了大批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擦亮了“阳光教育”品牌。

在东莞教育扩容提质的大背景下,南城阳光中心小学扩容提质项目于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新增教学班级20个,新增学位1000个,新增音乐、电脑、创客等20个配套功能室,还建设了集篮球羽毛球运动、艺术演出和会议于一体的多功能体育艺术中心。新建项目不仅扩大了学校的办学规模,更为南城阳光中心小学践行素质教育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

2020年,该校被评为广东省书香校园、广东省艺术特色学校、东莞市第二批品牌学校。2021年,该校被评为东莞市首批品质课堂实验基地学校和广东省少先队工作先进学校。本学年,该校师生在全国省、市各级比赛中捷报频传,其中教师获市级以上奖励142人次,学生获市级以上奖励398人次。

一所学校就能举办一场高水平音乐会

2020年12月30日,南城阳光中心小学在主题为“向阳生长追光前行”美妙的新年音乐会中迎接2021年的到来。南城阳光中心小学校长曹阳明在视频《新年祝福》中致辞,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

音乐会伊始,一曲管弦乐合奏《风河序曲》荡气回肠。随后,进行了包括《旱天雷》《关山月》《浩瀚》等在内的民乐联奏、钢琴独奏与钢琴联奏轮番上演。小提琴合奏及合唱充分体现了孩子们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我们以新年音乐会的形式,为学校师生搭建了一个美育的展示平台,对加强学校美育工作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东莞市中小学体育艺术联合会会长、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谢洪涛说道。

精湛的表演离不开学校的重视和培养。以一所学校为班底举行一场高水平的音乐会,充分展示了南城阳光中心小学优良的艺术教育传统和素质教育底蕴。据悉,学校艺术基础课程不仅开齐开足音乐课程,还积极开设丰富的选修校本艺术课程,如合唱、舞蹈、管乐团、手风琴、陶笛、吉他、话剧表演等特色课程。

430课程百花齐放,让学生全面发展

从去年9月开始,南城阳光中心小学正式在学校开展校内430课后服务。今年6月学校还举行了“童心向党快乐启航”430教学成果汇报演出。舞蹈、合唱、管乐、跆拳道……多个节目一一登场,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观看了整场演出的学生家长黄女士对活动赞赏有加,她表示,孩子们的精彩表演让家长们看到了孩子的进步和学习成果,这样的形式也更加有利于让家长了解到孩子的在校430课程的学习情况。学校开设430课程后,既解决了家长4点半接娃的烦恼,也让孩子学习到了不少新东西,而且比校外的培训机构性价比要高很多。

据统计,上学期,南城阳光中心小学430课后服务为学生提供了科技益智、音乐、舞蹈、美术、书法、体育、语言等十大系列30多门课程,受到了广大学生及家长的认可。

引进报纸刊物,打造书香校园

学校很早就设立了语文阳光大阅读的推荐书目,开设了阅读指导课、阅读分享课、阅读实践课三种阅读课课型,定期评比读书大王。今年初,学校还和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展开合作,将报纸刊物引进校园,并成立了东莞报业小记者站,助力学生多维发展,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给广大学生带来展示自我,放飞梦想的大舞台。

此外,南城阳光中心小学在“莞邑少年心向党”小学生征文、“我和我的祖国”小学生手抄报大赛等活动中积极参与,斩获佳绩。

在去年高考中,成绩突出的单思佳也是南城阳光中心小学的校友,她表示,“阅读”,像一颗种子般,从小学阶段影响自己至今。在南城阳光中心小学,老师会组织开展每日一诵,许多同学读着读着就会背了。当时的单思佳,并未深刻领会到“大阅读”的意义所在。直至上了初、高中,甚至在当年的高考中,她发现,许多诗歌自己在小学阶段均已烂熟于心,如《蒹葭》《短歌行》。而小学阶段积累的阅读量,还常常被她应用在初高中的作文素材上。

学生的精彩不止一面

一直以来,南城阳光中心小学践行素质教育,培养了一大批素质全面,特长突出的学生。他们小小年纪,有的举办了自己的钢琴独奏会,有的举办了自己的主题画展,有的还自编自导自演了微电影。

2019年12月,一部名为《超能力·扬帆起航》的微电影首映礼在南城阳光中心小学举行,这是该校学生李秉轩的作品。影片讲述具有超能力的小学生们同心协力对抗邪恶势力的故事,通过特效及真人CG,生动、形象地向观众展示新时代下儿童团结有爱、勇敢、积极向上的精神世界。

今年春季学期启动的“梦工厂”项目,更是为学生提供了施展个性与才华的良好平台,六年级学生莫星宇《列车传奇》主题画展精彩绽放、三年级学生李思远的个人书画展及个人钢琴演奏会等一系列学生个人才艺展将陆续在校园里开展。

成才离不开母校,成才忘不了母校

办学至今,南城阳光中心小学培养了众多素质全面的优秀学生,他们都十分感恩学校的培养。在今年高考中,南城阳光中心小学2015届毕业生黎致远、李鼎力被清华大学录取,刘付孟展被美国芝加哥大学录取。

7月22日,黎致远、李鼎力、刘付孟展三名同学带着好成绩回到母校,把鲜花献给恩师,敞开心扉深情回顾自己在母校的成长之路,表达了对母校的无限感激之情,祝福学校发展越来越好。同时,他们还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

每年高考后,都会有一批学子回到南城阳光中心小学,表达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感谢曾经给予过自己极大帮助的老师们。曹阳明介绍,学校办学23年以来,在历任校长和老师的努力下,努力践行阳光教育理念,先后培养出20多名清华北大学子。“阳阳”“美美”充分体现了阳光教育“爱的教育、光明的教育和温暖的教育”的内涵,激励同学们向阳生长,追光前行,成就梦想。

文字:肖郅朋 张理萌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