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多数餐厅张贴海报、增加台卡大力宣传
i东莞 2021-08-27 19:02:57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成为大众的共识,也备受餐饮企业的重视,8月27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餐饮企业,对相关做法进行了解,发现大多数餐企都在门口或大厅显眼处张贴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画、海报,或利用桌面台卡、菜单宣传相关主题的口号、标语,甚至一些餐厅针对该主题制定专属执行方案及规定,将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记者走访多家餐厅发现,墙上和餐桌上随处可见杜绝浪费的海报和标识

宣传:

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台卡、菜单加入宣传口号及标语

8月27日中午,记者来到市民服务中心美食广场莞府家宴门口,看到其门口窗户上在显眼的地方张贴有“文明餐桌不剩饭不剩菜”等标语的海报。走入店内,可在墙面显眼的地方看到“吃不完‘兜’着走”等标语的海报,入座后,还能看到桌面设有台卡,台卡上写有“文明用餐 节俭惜福”的标语,当翻开餐单时还能看到菜单上写有“厉行节约 拒绝浪费 文明用餐 空盘行动”的宣传口号。

记者又来到非烤勿扰第一国际店,在餐厅大厅显眼处可见到“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字样的宣传海报,桌面摆设有“不剩饭,不剩菜,适度点餐、提倡打包”标语的宣传单张,在自助调料台区域还摆设有“勤拿少取请勿浪费”的温馨提示卡。同一商圈的肯德基也在用餐的托盘中利用餐纸进行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引导:

增加“半份”菜式,提倡按人数点餐及打包

莞府家宴服务总监吴开彬向记者介绍,除了餐厅随处可见的宣传海报及标语外,餐厅还特别设置了“半份”菜式的菜单,展开菜单可见大多数菜品均推出有“例牌、半份、一份”等不同分量的设置,以便顾客按照人数选择适合分量的菜品,他举例说明,例如烧鹅可以选择一例或者半只,这样用餐人数少的时候就可以按照分量选适合的量。另外,设置的“半份”菜式也同样便于人少时点餐,避免因为分量大而造成浪费。

此外,员工会提醒顾客按照人数点餐,在菜品点得较多时建议减少菜式,并提倡顾客将吃不完的菜进行打包。

非烤勿扰大区经理伏永斌向记者介绍,作为一家自助烤肉餐厅,食材成本管控至关重要,因此倡导适量取食,杜绝浪费是门店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除了海报及宣传画,员工会在用餐过程中提示顾客勤拿少取,在收银环节采取押金制,浪费过多,押金扣收,对顾客的浪费行为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监督。

为了向顾客引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石龙翡翠宫餐厅近期还推出新举措,主动为顾客免费提供环保餐盒主张和倡导顾客将吃不完的餐品打包带走,避免浪费,并在店内显眼地方张贴“堂食饭盒免费 欢迎外卖自取”等反浪费标识海报,提醒顾客节俭用餐。

▲记者走访多家餐厅发现,墙上和餐桌上随处可见杜绝浪费的海报和标识

措施:

加强员工教育和动员,制定相关工作方案

除了餐厅加大宣传,多数受访餐饮企业均表示,加强对企业员工的相关主题教育和动员也是至关重要的工作。莞府家宴、非烤勿扰、石龙翡翠宫餐厅等餐饮商家均表示,在日常员工管理和培训中,向员工传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意义,动员他们加入“反对浪费从我做起”的队伍中,不仅在为顾客服务的过程中,提醒他们按需点餐,不过度,餐后提倡打包之外,也在日常员工食堂进行相关教育和宣导,例如,石龙翡翠宫餐厅在员工食堂张贴有“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的标语,倡导员工按需取食,珍惜粮食,减少浪费。

莞府家宴甚至还根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定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管理操作规范”,从源头计划上加强管理,从过程控制加强管理、从监督评估加强管理、从宣传教育加强管理等四方面进行系统梳理,制定工作方案和有关规定。

吴开彬补充说明,店里备货一般不超出一天半的量,宁愿沽清也不会备太多存料,以确保食材的新鲜,减少浪费。

▲记者走访多家餐厅发现,墙上和餐桌上随处可见杜绝浪费的海报和标识

相关链接:

东莞市餐饮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我们在行动”

近日,东莞市餐饮行业协会针对会员单位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我们在行动”的倡议,号召会员单位依照《反食品浪费法》的有关条款,一一对照,加强相关宣传意识,增加相关具体工作和措施,提醒会员单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仅是倡导和号召,更与餐饮企业的合法经营息息相关。

该倡议包括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意义,倡导文明绿色餐饮“新模式”;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的新风气、新时尚,为节约用餐的行为点赞;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形成节俭的社会新风尚;加大引导“强宣传”,抓好餐饮行业协会管理,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常态化工作等四个方面,并提出,市餐协将继续通过加强宣传力度,切实培养餐饮行业节约习惯,鼓励餐饮行业科学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线下呼吁餐饮行业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加大反对食品浪费宣传力度,做好节约粮食公益宣传。

文字:冯静 图片:曹雪琴 万广源 受访单位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