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镇党代会|寮步:建设善美香市 打造科创新城
i东莞 2021-08-27 17:59:34

五年来,寮步镇生产总值从214亿元增至344.9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固投、财政税收等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倍增企业、上市后备企业等数量全市排名靠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全市排名第一……

8月27日,中国共产党寮步镇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寮步镇委书记赵智佳作工作报告。会议介绍,经过五年的努力拼搏,寮步经济综合实力、城市美誉度、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交出寮步合格答卷。五年来,寮步荣获31项全市单打冠军,3次获评全市镇领导班子工作优秀镇街,跻身全市镇街第一方阵,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排名第24位,比2015年前进9位。

GDP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

会议介绍,五年来,寮步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全镇地区生产总值从214亿元增至344.9亿元,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30个市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5亿元,连续3年获评市重大项目建设先进单位。打造了松湖智谷等产业创新平台,“工业上楼”模式成为全市标杆。创建了广东省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专业镇、东莞市创新强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分量更重。

五年来,寮步坚持优环境、提品质,美丽寮步建设呈现华美蝶变。坚持以城市品质提升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三年三个亿”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有序推进,投资4.9亿元启动了193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建成美丽宜居村(社区)28个,浮竹山创建了全市特色精品示范村,陈家埔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目标基本实现。城市道路、水电气、5G网络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升级,实施城市更新总面积650亩,高标准完成27条道路改建升级。

同时,大力推进佛灵湖、香市公园等彩色林建设,创建了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风情小镇和广东省森林小镇,是全市4A级旅游景区最多的镇街。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投入超30亿元,建成截污管网538.5公里。全镇33条内河涌基本消除黑臭,4个考核断面水质全面达标,水生态环境明显好转,获评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优秀镇街。

建设善美香市打造科创新城

会议强调,寮步将围绕“一核心、三突破、五提升”的工作思路,即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努力在产业空间拓展、重大项目招引、基层社会治理等三方面实现新突破,扎实推动产业升级、创新赋能、城市品质、民生福祉、党建引领等五方面成效显著提升,举全镇之力建设善美香市、打造科创新城,加快建成现代化共融共富幸福新寮步,努力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未来五年,寮步将实现产业支撑更加强劲、创新赋能更加显著、城市品质更加亮丽、民生福祉更加厚实和党建引领更加坚定的目标。下来,寮步坚持制造业强镇发展战略,拓展优化产业发展空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打造现代产业创新强镇。经过不懈努力,寮步经济总量迈向500亿元俱乐部,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300亿元,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0%以上。

同时,寮步深化东莞创新强镇建设,努力构建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的创新生态,各类创新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资源要素加速集聚融合,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构建“4+1”的区域发展生态,促进创新主体集聚发展,实现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内涵式增长,全力打造创新之城、活力之城。

在城市品质提升方面,寮步以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推动美丽幸福村居全覆盖,乡村振兴五年见到显著成效。污染防治攻坚成果巩固提升,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好转,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绿色之城、品质之城。

未来五年,寮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社会民生各项事业发展,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补齐“五个位”的民生短板,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化,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加强,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打造更有温度、更有归属感获得感的和谐之城、友善之城。

此外,寮步未来五年党建引领更加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镇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广大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和干事创业精气神明显提升,推动各级党组织成为引领寮步高质量发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旗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之路高高飘扬。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品质标杆

下来,寮步坚持制造业立镇之本,努力在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上实现新跨越。未来五年,寮步坚持城市更新“工改工”主攻方向,全力打造拓空间的示范标杆,盘活5000亩以上的高端产业用地,推动拓空间从单个项目改造向整体连片开发转变。依托香市科技产业园市镇联合招商基地,对接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立新柱。

同时,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主动承接松山湖科创资源,以创新生态引领产业升级;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引领多种业态竞相发展。

会议介绍,未来五年,寮步坚持产城融合、经营城市、品质都市发展理念,把握深度城市化发展趋势,将城市品质提升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强化规划建设管理,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提升城市价值内涵,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品质标杆。实施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推进镇新城市中心区15分钟高品质生活圈建设,打造市篮球中心片区和佛灵湖两大城市品质客厅。

接下来,寮步将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树立精明增长、集约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强心、东进、西联、南拓、北优”发展战略,加强与松山湖、市中心城区的协同发展。会议强调,寮步做好古韵香市、生态休闲、体育文化、汽车文化“四篇文章”,举全镇之力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此外,寮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大振兴”重点任务,实施乡村振兴四大工程,坚持以项目化思维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努力打造产业强、农村美、村民富的乡村振兴寮步样板。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寮步将民生温度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刻度,坚持每年办好10项重点民生实事,让群众年年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打造共建共享的民生幸福美好之城。其中,加快推进教育扩容提质,新建1所公办中学和2所公办小学,改扩建一批学校,未来五年增加不少于5000个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同时,寮步还将深入实施全民健康工程、推进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服务、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以及再创全国文明村镇。

相关链接

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介绍,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赶考”路上,寮步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开展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不断加强执行力建设,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寮步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寮步要做到筑牢思想政治建设之魂,在坚守初心中砥砺前行;做到凝聚干部队伍奋进之力,在勇担重任中建立新功;做到激活执行力建设之能,在狠抓落实中提质增效;做到夯实党的执政之基,在巩固基层基础中主动作为;做到永葆务实为民清廉之风,在正风肃纪中营造良好生态。

 

文字:甘劼伟 图片:寮步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