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组织教师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线上培训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08-27 16:47:58

■教师在参加线上学习 长安供图

从2021年秋季开始,由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以下简称《读本》)将在全国各地中小学使用。为帮助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充分认识使用《读本》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读本》内容体系和教学重点,8月21日,东莞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本次培训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陈礼兴、陈月强、胡嵘苹三位省级专家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对全市承担《读本》教学任务的小学三年级、五年级、初中二年级、高中(含中职)一年级思政课任课教师进行《读本》专题培训,长安组织相关思政课任课教师参加直播培训。

据悉,东莞市道德与法治学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曾文燕作为参加过《读本》国家级培训班的市骨干教师,担任汕尾、惠州两市的《读本》省级培训活动主讲教师,为两地的思政教师进行授课,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在培训学习上,长安各学校思政教师认真学习,领悟思想。他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学习让他们更系统、更全面、更直观地了解《读本》的丰富内涵,能切实有效帮助教师们提高解读和研究文本的实效。在新学期,老师们将会结合市镇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等红色资源,以高度的责任感上好相关思政课程,拓展教学思维,探索教法学法,做到言传身教,积极引领发挥《读本》铸魂育人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据了解,《读本》是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教材,是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在低年级版《读本》中,每一讲都会从一个与主题相关的、与孩子们生活有联系的故事或案例导入,从而帮助低年级学生更好地理解其中的理论观点。而高年级版《读本》则偏重于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奋勇抗争、艰辛探索历史文化和文化成就的展现,将党史学习融入思政课堂,引领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谢志坚 图片:长安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