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51条乡道、249条村道已完成违法设置闸口的整改
i东莞 2021-08-27 15:07:22

8月27日,市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总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东莞市村(社区)加强规范停车管理媒体通气会。记者获悉,我市村(社区)围蔽管理设置的闸口涉及公路用地范围的,有51条乡道和249条村道共269.7公里。目前,各镇(街道)村(社区)根据法规要求和结合实际,已完成在公路上违法设置的闸口的整改。

▲8月27日,东莞市村(社区)加强规范停车管理媒体通气会召开

围蔽管理改善了村(社区)内部停车秩序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贺贤介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50万辆,全市机动车停车资源供给约166万个,缺口超过290万个。为缓解停车供需矛盾,各镇(街道)结合地方实际进行有益探索,制定具体操作细则。同时,部分村(社区)为改善内部治安、村容村貌及停车秩序,结合疫情防控探索封闭式管理模式,逐渐摸索贴合实际需要的社区停车管理方案。

此外,根据省府办《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城市停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粤府办〔2020〕19号)第六点规定:“强化用地供应和保障支持。鼓励城中村实施物业管理模式,加强村内停车管理”。村(社区)内部属集体所有土地物业、公共道路,村(社区)集体组织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广东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实行自治并依法组织经营管理。因此,村(社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内部管理和疫情防控等实际要求,通过有关方式利用村(社区)集体公共资源,规划建设停车设施,加强规范停车管理,不仅有其现实需求,也有其政策依据。

截至2021年8月5日,已实施围蔽管理的村(社区)有194个,其中已实施收费的有124个,均按照市发展改革局《关于调整我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东发改〔2019〕468号)文件要求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

作为村(社区)进行停车管理的其中一种手段,围蔽收费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村(社区)内部停车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泊位周转率,有助于清理“僵尸车”、优化村(社区)内部停车资源供需结构,不仅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有所提升,同时在治安联防、疫情防控等方面也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利于建设平安社区,加强基层治理。

8月27日,记者走访东城牛山社区牛头村,目前该村围合范围内约180米涉及村道,已停止收费并完成整改

对村(社区)停车围蔽收费存在问题排查、整改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实施停车围蔽收费管理有效改善了村(社区)内部停车秩序,但杜绝乱停乱放现象及其引发的投诉纠纷依然是村(社区)停车管理的难题。同时,经调查核实,个别村(社区)围蔽管理存在方式简单粗放、不规范等问题。

在实际中,一是部分村(社区)闸口设置及停车泊位划设不规范、不合理,存在在城市道路、公路及公路用地范围内设置收费闸口的现象,停车泊位存在能划尽划、不按规范划设的问题,影响道路通行效率,增加道路安全事故风险。二是存在收费政策不公平现象,部分村(社区)对居民自有车位和公共停车泊位没有细化区分,并且对本村村民和非本村村民实行差异化收费,导致收费不公的信访投诉时有发生。三是停车管理的监管和服务缺位,个别运营方为保障经营收益,尽可能增加停车泊位数量、简化管理降低成本,重收费轻服务、乱停乱放现象依然存在。

对于村(社区)实施停车围蔽收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我市高度重视。市交通运输局统筹组织各镇街(园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各镇(街道)村(社区)围蔽区域涉及公路及公路用地范围的行为进行排查、整改。

根据各镇(街道)排查数据统计,我市村(社区)围蔽管理设置的闸口涉及公路用地范围的,有51条乡道和249条村道共269.7公里。目前,各镇(街道)村(社区)根据法规要求和结合实际,采取拆除闸口栏杆或对闸口设施进行拆除、迁移等方式,已完成在公路上违法设置的闸口的整改。

相关负责人也强调,事实上并非所有围蔽管理、收取停车服务费的设置都存在违法违规情况。

▲8月27日,南城石鼓社区,车辆规范停放,秩序井然

对不规范的地方将进一步改进完善

刘贺贤坦言,村(社区)规范停车管理是一个新的社会问题,在尝试解决问题过程中,对于存在违法违规以及不合情理的围蔽管理收费行为,市交通部门坚决立行立改。对于做得不规范的地方,市交通部门将督促进一步改进完善;对于符合广大市民群众利益的好做法,市交通部门将坚持并继续进行有益探索推行。

“对于村(社区)集体所有土地物业、公共道路的停车管理,我们将强化监管和指导,在确保合法合规、规范管理的情况下进行收费。”刘贺贤介绍,在村(社区)规范停车管理方面,我市近期将研究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总结推广示范点做法,对村(社区)停车管理的设置范围、设置流程、设置标准、运营管理方式、收费服务、费用使用、停车秩序管理等进行统一规范,推进我市村(社区)停车共建共治共享。

接下来,在推动落实《关于加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的九大方面36条措施的基础上,我市将从多方面着手。一是加快推动停车管理办法出台,完善我市静态交通管理政策体系。二是推动市镇两级进一步细化完善停车设施专项规划。三是加强指导,规范村(社区)停车管理。四是进一步完善停车资源统筹整合,盘活存量、增加供给。五是加强完善停车收费调控措施,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和利用率。六是充分运用智慧停车云平台,推动停车信息数据高度覆盖、共享共用。七是强化执法,常态化综合治理停车秩序。八是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市民群众文明行车、停车意识。

 

文字:范德全 图片:李梦颖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