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板块”半年报解读①|都市丽人:营收18.27亿元同比增四成,新开门店数量创近三年新高
i东莞 2021-08-27 12:36:05

编者按:近日印发的《东莞市推动企业上市发展三年行动鲲鹏计划(2021年-2023年)》(下称“鲲鹏计划”)提出,要推动已上市企业提升规模和质量。连日来,资本市场的“东莞板块”纷纷发布半年财报。今年上半年以来这些东莞企业表现如何?有哪些亮点和发展经验?东莞日报近期推出《“东莞板块”半年报解读》,敬请垂注!

8月26日,都市丽人发布2021年中期财报。这家被誉为“内衣第一股”的老牌服装企业发布了一份亮眼成绩单: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8.27亿元,较同期增长约37.1%;净利润1511.3万元,同比增长约112%,环比增长14%。

其中,零售业务业绩翻倍,实现收入8.78亿元,较同期增长约108.2%;批发业务稳增向好,实现收入5.29亿元,较同期增长约3.3%。直营、加盟门店同店可比双增,分别增长约23.8%及10.7%。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时,上半年优异成绩的获得,源于都市丽人改革转型的成功。2020年6月,都市丽人曾因亏损受到外界关注。该公司创始人郑耀南在后来媒体见面会时进行“检讨”并提出“二次创业”。记者梳理发现,爆品矩阵带动、新开门店数量创近三年新高、内容营销赋能品牌等因素,都是该公司扭亏为盈的“玛法”。

爆品矩阵带动新品售罄率

观察这份半年报不难发现,打造爆品对销售的贡献。今年上半年,都市丽人建立爆品矩阵。适销对路的产品带动了新品售罄率及订货会订单金额的有效提升。2021年春夏新产品的售罄率较同期其他产品高9.9%,2021年秋冬订货会的订货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6.0%。

得益于产品研发的投入和供应链深耕多年的优势地位,都市丽人获得了稳定的爆品打造及新品供应的增长可能性。截至2021年6月30日,都市丽人共获得产品专利277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200项,外观专利69项。

此外,供应链管理能力的提升,保障了都市丽人平价优质产品的稳定推出。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已对大部分工厂进行数智化改造,根据市场需求规划产品开发,柔性快反能力强化。因此,在2021年上半年上游原材料均价上涨约39%的前提下,都市丽人仍可以以稳定的价格体系满足市场需求,毛利率维持去年同期水平48.7%,

▲都市丽人购物中心门店

新开门店数量创近三年新高

值得提出的是,今年上半年都市丽人线下新增门店373家,同比增长297%,新开门店数创近三年新高。直营新开第七代形象门店月均销售超旧形象门店超20%。

上述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正在推进重点城市和核心商圈的布局,新开设以“家庭生活理念”为主题的购物中心门店16家,同店可比去年增长约63.7%。未来公司将在稳固及扩展二线城市及以下市场的同时,还将积极向高线城市发展。

线上方面,毛利率和盈利能力提升。2021年上半年,都市丽人调整电商运营策略,注重用户的深度运营。其中,都市丽人线上平均件单价提升约39%,毛利率提升约6.5%。电商文胸品类销售占比稳固增长,销售占比增至69%,同比2020年增长10%。

▲都市丽人“正青年中国大学生内衣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内容营销赋能品牌

长年以来,东莞企业习惯于埋头做制造,对品牌经营经验有所欠缺。都市丽人“扭亏为盈”对莞企有哪些借鉴意义?记者观察发现,去年以来,都市丽人一直在做“内容赋能”——通过搭建公域和私域流量池,激活用户价值,实现品牌与用户共生。

2021年,都市丽人通过“致最亲密的你”春节档情感内容营销,深耕会员和激活私域流量,通过内容赋能+小程序裂变分销的模式,实现终端消费者触达和销售转化。仅春节档两周,就吸引123万人参与活动,新增会员4.35万人,裂变金额1918万元,实现了品牌和效果的结合。

此外,都市丽人还在2021年4月携手上海服装设计协会,共同发起“正青年”新锐设计师成长计划。据悉,活动吸引了来自72所学校,共1146名学生的参与,其优秀学生作品也将在都市丽人新一季订货会呈现。同时,都市丽人积极开拓校企合作,目前与国内知名大学-东华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创实践和教学基地以及内衣家居服人才孵化培养基地。

文字:首席记者曹丽娟 图片:受访单位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