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镇党代会|石排:以“智造新动能、风情新石排”推动高质量发展
i东莞 2021-08-27 11:49:46

昨天(8月26日)上午,石排镇委书记严继宗在中共石排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作了题为《立足新起点 启航新征程 以“智造新动能 风情新石排”推动石排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下称《报告》)。报告1.7万字,34页纸,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这份施政报告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其不仅回顾总结了石排“十三五”时期的工作,也为“十四五”时期的石排发展勾勒出蓝图,同时传递出石排经济、社会、民生工作的新信号。

总的来看,石排这份党代会报告看点多、分析透、寓意深,或将成为石排“融入松山湖、分享大湾区”,实现“弯道超车”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次党代会报告。

未来石排工作的重点在哪里?石排又将从哪些维度来认识和推进这些重点工作?《报告》对此作了深刻阐述,并给予了系统有力的回答。《报告》表明,“坚定不移发展先进制造业”“切实为产业发展腾挪空间”“提升城市形象和内涵”“打造乡村振兴品牌”等当前发展热点,成为石排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逻辑。

《报告》提出,全镇的奋斗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0亿元,年均增长12%。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根基,数字经济为突破,生态文旅为特色”,打好“十张牌”,以“智造新动能、风情新石排”推动石排高质量发展。

■中共石排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26日召开

回顾“十三五”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这份党代会《报告》,除了延续重在写实、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外,还在有限的篇幅内,共运用了100多个统计数据,并注重运用数字的对比变化来说明石排镇“十三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

《报告》用“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市品质日益提升”“突发危机妥善应对”“基层治理和谐稳定”“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总结回顾“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新成绩。

“十三五”期间,石排镇入选全国乡镇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荣获国家园林城镇、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个人等称号。全镇GDP从2015年的81.9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60.25亿元,翻了近一番。

2020年村社两级经营总收入5.29亿元,比2015年增长49%。与松山湖合作成立松排公司,整合镇属企业成立燕岭集团,统筹镇村合作项目15宗,预计总投资16.86亿元,建成后每年为镇村两级增收1.52亿元。

这份报告“文风朴实,语言平实,数据翔实”,用“四个新”归纳产业结构新变化,即产业体系实现“新提升”、创新驱动释放“新活力”、招商引资迈出“新步伐”、项目建设踏上“新台阶”。

“十三五”期间,石排规上工业企业增至334家,市场主体累计达2.5万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10家增至163家,成功引进了31宗产业项目,协议总投资97.9亿元。14宗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近三年来实现年产值204.71亿元、税收贡献10.27亿元。今年推进68宗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石排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疫情下有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全镇GDP保持6%的增速,位于全市镇街第4位。

■石排坚持以品质提升为支撑,推动城市环境深度美化

展望“十四五”

到2025年实现生产总值280亿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用近400字,清醒地提出了石排镇在经济发展、空间利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发展中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如何看待当前的石排发展形势?《报告》从过去五年发展中得到启示,即党的领导是不可动摇的政治原则;先进制造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改革创新是争先创优的必然要求;生态优先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民生改善是干事创业的根本目的;队伍建设是落实工作的坚强保障。

《报告》从全市层面、松山湖功能区、石排实际分析发展形势,提出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抓住机遇补短板、强弱项,加强与松山湖产业、机制、配套等全面对接,紧紧围绕“智造新动能、风情新石排”的发展定位,努力实现“融入松山湖、分享大湾区”,奋力在表慢实快中实现“弯道超车”。

《报告》强调,只要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根基,数字经济为突破,生态文旅为特色”,打好发展定位、空间拓展、城市品质、人才创新、市园镇村、生态文旅、灯光夜景、历史资源、法治平安、民生福祉“十张牌”,将呈现“智造新动能、风情新石排”的美好图景。

“十四五”期间,石排镇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280亿元,年均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64亿元,年均增长15%;各项税收总额达50亿元,年均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0亿元,年均增长8%。

《报告》用“五个新”提出具体目标。包括产业发展取得创新突破新成效、空间建设迈出全面升级新步伐、治理效能得到质效并举新提升、民生福祉达到优质均衡新水平、基层党建实现坚强有力新进步。

《报告》指出,实现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关键在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坚决为石排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解读

打好“十张牌” 勾勒石排新图景

梳理整份《报告》,记者注意到,不到三分之一的篇幅是回顾“十三五”的工作;用超过一半的篇幅,谋划未来5年工作,部署今后五年各项工作安排。

《报告》以“六个坚持”,部署 “十四五” 的具体工作,提出紧紧围绕“智造新动能、风情新石排”发展定位,打好“十张牌”,勾勒出了未来5年石排“新图景”,不仅仅是一组组朴实的数据,还传递出了一系列政策信号。

关键词1:智能制造

强化四级统筹联动 创新人才招引服务

今年市政府“一号文”聚焦新动能。如何落实市政府决策部署,培育石排经济发展新引擎,在《报告》中得到充分体现。

《报告》用近1200字的篇幅,详细阐述了如何聚力打造新动能。这在部署的各项工作中,着墨颇多。提出坚持以智能制造为根本,推动产业发展提质提效。

坚决打好“发展定位”牌、“人才创新”牌和“市园镇村”牌,牢牢把握“智造新动能、风情新石排”发展定位,坚定不移发展先进制造业,强化市、园、镇、村四级统筹联动,创新人才招引服务,让统筹联动、人才创新成为石排智能制造的“催化剂”。

一是抓结构优化激活力。做强传统优势产业,立足通信部件、包装印刷等特色产业,积极培育乐之宝、德伸等潮玩产业新业态。做大新兴产业,主动对接融入松山湖功能区。做精特色农业,发挥鲤鱼洲、福隆沙角连片农保区等资源优势,争取打造成为大湾区农业观光和休闲旅游拓展区。做优现代服务业,谋划建设1-2家大型商业综合体。

二是抓招大引强增实力。用好360亩市镇联合招商基地及存量厂房资源,力争招引若干个30亿元以上龙头项目。瞄准产业链、供应链缺失环节开展精准招商,力争引进培育1-2个龙头企业。重点将黄家壆产城融合项目打造成为标杆,推动招商工作与城市更新有机融合。

三是抓科技创新挖潜力。坚持“创新+产业”导向,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提高通信部件、包装印刷等行业产学研协同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强对紧缺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推动企业加强营销模式创新、管理转型。

四是抓企业培育提能力。大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力争全镇高新技术企业达200家以上。利用“品牌+网红”拓展销售渠道,提升产业价值。抓好企业上市培育,争取扶持3-5家企业成功上市。

关键词2:空间拓展

切实为产业发展腾挪空间

土地资源是项目落地的关键因素。《报告》提出,坚持以空间拓展为核心,推动资源要素全面集聚。坚决打好“空间拓展”牌,通过土地资源整备、城市更新改造、物业资源盘活,切实为产业发展腾挪空间。

石排镇从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盘活物业三个方面,拓展土地空间。重点推进马场、水泥厂周边、原石岗居住中心等区域连片收储及合作开发,实现土地连片集约发展。开展闲置土地盘活和低效用地整治,重点收回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土地,全力保障重大项目、优质增资扩产项目等用地需求,确保实现收储整备土地超过1500亩。

重点推进石排村、庙边王村等8宗“工改工”项目建设,黄家壆产城融合项目要纳入2022年市级“十大头雁工程”,同步引导支持各村开展不少于2个“工改工”项目、释放不少于2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

鼓励社会主体、市场主体等多元参与,搭建开放式社会资金参与平台,重点引导镇属企业、民营企业参与连片“工改工”改造,构筑一批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社区”和“产业社区”。

支持推进旧村连片改造,加快推动现有15个镇村合作项目建设,力争建成100万平方米集体厂房。重点推进18宗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推动各村至少启动1-2个改造项目。

关键词3:城市品质

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内涵

城市品质不仅是吸引力,也是竞争力,还能转化为生产力。石排坚持以品质提升为支撑,推动城市环境深度美化。

坚决打好“城市品质”牌和“灯光夜景”牌,高标准推进规划设计、城市建设、精细化管理和城市亮化等工作,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内涵,以城市高品质增创发展新优势。

围绕“一环两带三轴四区”城镇空间布局,强化高端资源集聚发展。筹建石排城市文化展馆,全力打造15分钟生态生活圈。

持续优化水生态,扎实推进东江沿岸14.5公里及海仔河5公里碧道建设,探索“碧道+”模式。推进城市灯光夜景工程,选取公园南路、石排大道中心段等路段,合理打造靓丽夜景。

利用“智慧城管”服务平台,以“绣花”功夫全域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实施“片长制、路长制、所长制”,构建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深化“行走石排”和“洁净城市”专项行动,构建多元环卫管理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关键词4:乡村振兴

打造石排文旅生态品牌

《报告》提出,坚持以乡村振兴为驱动,推动三农工作创新创优。坚决打好“生态文旅”牌和“历史资源”牌,推动现有生态文旅资源整合运用、历史资源活化利用,打造石排乡村振兴品牌。

一是激发集体经济活力。大力推进镇村合作项目建设,鼓励各村通过城市更新,建设工业园区、工业大厦等产业载体,提升集体经济效益。

二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特色连片示范区成为石排乡村振兴名片。全域提升人居环境,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大攻坚战”,大力推进“一村一塘”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三是打造生态文旅品牌。引导“古村、红石、醒狮、江岛”等资源串联成片。大力发展生态文旅项目,打造成为大湾区内重要旅游目的地。开发旧东江水泥厂、鲤鱼洲、红石山生态项目等资源,推动历史资源活化利用。引进大型文旅集团,培育1-2个文旅品牌龙头项目。

关键词5:基层治理

推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报告》提出,坚持以基层治理为抓手,推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坚决打好“法治平安”牌,推进全面依法治镇,加快补齐基层一线治理短板,推进基层治理协同创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面管控是“三件头等大事”;深入推进“平安石排”建设,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全面加强“两违”管控,努力防范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

推进“诚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升级版,支持石排法庭建设,完善司法救助制度,促进基本法律服务均衡发展。

关键词6:民生实事

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1.7万字的报告,充满了民生味,用1400多字部署未来5年的民生工作,这在各项工作部署中着墨最多。

记者统计了一下,整份报告提及“民生”一次多达17处,平均算下来,每1000字就提及一次,每2页就提及一次“民生”。

《报告》中有这样一句话:民生改善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根本目的。提出要推动“教育质量新突破、交通品质大提升、医疗服务高水平、社会保障广覆盖、文明建设提质效”。

“十四五”期间,石排重点推进第一幼儿园、新中心小学、石排中学等5项市镇教育扩容提质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游泳进校园”,争取打造3-5个省市级特色学校和一批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

优化石排大道、石崇大道、东园大道,高水平打造环镇路。升级改造龙腾路、石洲石横大道、李横大道等三条主干道路,为石排建设中心发展轴、产业发展轴、文旅发展轴“三轴”提供更高效便捷的交通支撑。

重点推进石排医院住院部及停车场升级改造,加强“高精尖”医疗人才引进,开展大肠癌早期免费筛查等特色医学服务。

建立分梯次、分类别的救助制度,加快解决农民住房困难问题,培育扶持一批社会公益组织,提高慈善会运营效率和社会效益。谋划建设1座多功能大型室内体育场馆,推动明德醒狮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数说石排“十三五”发展成果

“十三五”期间,石排镇入选全国乡镇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荣获国家园林城镇、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个人等称号。全镇GDP从2015年的81.9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60.25亿元,翻了近一番。

2020年村社两级经营总收入5.29亿元,比2015年增长49%。与松山湖合作成立松排公司,整合镇属企业成立燕岭集团,统筹镇村合作项目15宗,预计总投资16.86亿元,建成后每年为镇村两级增收1.52亿元。

“十三五”期间,石排规上工业企业增至334家,市场主体累计达2.5万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10家增至163家,成功引进了31宗产业项目,协议总投资97.9亿元。14宗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近三年来实现年产值204.71亿元、税收贡献10.27亿元。今年推进68宗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石排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疫情下有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全镇GDP保持6%的增速,位于全市镇街第4位。

文字:吴金华 图片:石排供图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