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镇党代会 | 高埗:打好六大战役 开创高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i东莞 2021-08-27 11:01:17

8月26日上午,中共高埗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高埗镇委书记郭荣新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高埗“十三五”时期的工作,也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勾勒出蓝图。

报告提出,突出强产业、拓空间、兴农村、富民生、保稳定、提精神,强力打好六大战役,奋力开创新时代改革发展新局面。到2025年,全镇GDP超过210亿元,年均增速6%以上。

展望“十四五”

到2025年,全镇GDP超过210亿元

报告从经济发展、城市品质、乡村振兴、社会民生、党的建设五个方面,系统回顾了“十三五”期间高埗取得的成绩。“十三五”期间,高埗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镇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清醒地提出了高埗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比如部分产业仍处于中低端水平、新旧动能转换任重道远、土地资源紧缺,等等。

报告指出,高埗适逢深度融入市中心城区和“三江六岸”建设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转型破局、爬坡上坎的重大挑战。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征程上,必须准确把握大局大势,保持战略定力,高水平谋划在新起点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十四五”期间,高埗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将超过210亿元,年均增速6%以上,经济规模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持续扩大。

报告提出,积极鼓励村组利用好存量资源,盘活闲置资源,推动集体经济取得突破性发展,人民群众收入稳步提高。用好“拓空间”关键一招,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逐步解决片区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提升整体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工作部署

打好六大战役 奋力开创新局面

报告提出,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强产业、拓空间、兴农村、富民生、保稳定、提精神,强力打好“经济发展总体战、城市升级攻坚战、乡村振兴突围战、增进民生主动战、社会治理保卫战、管党治党持久战”六大战役,奋力开创新时代改革发展新局面。

高埗从三方面部署经济工作,一是推动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构建多元支撑现代产业体系。二是引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激活发展新动能。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坚持“工业立镇”不动摇,集聚产业、技术、管理、人才和资源等要素,多维度为制造业赋能。通过政府主导、村组配合、通盘谋划,充分整合零散产业用房,打造一批高标准厂房。推动唯美陶瓷、陆逊梯卡华宏眼镜等龙头骨干企业发展壮大。

集中资源引进培育更多“链主”龙头企业;抓住“微消费”新模式,加快颐龙湾商贸区、振兴路商贸带品质提升,活跃消费市场。用好全镇连片“三旧”改造资源,加快启动裕元产城融合改造项目,通过土地收储盘活和城市更新“双轮”驱动,加快形成以点带面、南北中贯通、片区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增强镇新中心区与市“三江六岸”高品质滨水空间的深度融合,提速镇新中心区城市品质提升15分钟优质生活圈建设。继续推进碧道建设,打造集休闲、娱乐、景观于一体的生态文化长廊。

大力统筹整合农村旧厂房、闲置地,引进更多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项目。盘活村组闲散资金和物业,力争到2025年,村组两级总资产超过24亿元,年均增长3%;净资产17亿元,年均增长4%;集体经营纯收入达3.2亿元,年均增长5%;负债率降至25%以下。

数说高埗“十三五”

2020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4.27亿元,比2015年增长25%。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5亿元。外贸进出口超960亿元。

全镇市场主体突破2万户。规上工业企业221家,先进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占全镇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较2015年大幅提升33.4个百分点,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

2020年,高埗镇村组两级资产总额20亿元,比2015年增长12.5%%。经营总收入比2015年增长23.4%,纯收入比2015年增长46.4%。

目前已完成9个村的美丽幸福村居建设,建成污水管网约206公里,整治排污口1375个,改造重点排水户雨污分流202家。整治“散乱污”企业1885家,治理VOCs企业108家。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提升至92.7%。

文字:吴金华 图片:高埗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