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专刊》动态|民兵集训吹新风:跨省救援的蓝天队员分享经验
i东莞 2021-08-26 15:11:31

东莞市蓝天救援队18名队员(下称“蓝天队员”)支援河南防汛救灾归来后,他们的经历在东莞市民兵应急营集训场上吹起一阵新风。民兵,亦兵亦民。18名蓝天队员中就有5名民兵。近日,市民兵应急营利用集中训练的有利时机,组织这5名民兵交流分享在河南支援抗洪抢险的实战经验,为全体数百名参训民兵上了一堂直观生动、实在管用的水域救援实战教学课。

分享经验:要有激情,更要有过硬专业能力

“干民兵工作光有激情是不够的,更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应急救灾专业性、时效性强,只有把相关的指挥流程、基本行动学深悟透,把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学懂弄通,才能在应急救灾战场上经得起考核和检验。”来自洪梅应急管理分局的民兵排长林小超感慨地说。他正是援豫蓝天队员之一,与大家分享自己参与救援的心得。

近日,市民兵应急营坚持战训一致、以战领训,利用集中训练的有利时机,组织参加援豫抢险救灾任务的5名民兵交流分享在河南支援抗洪抢险的实战经验,队员们讲述了在河南的新乡和卫辉两地进行抗洪抢险和水域救援的有关情况,总结分享了“抗洪抢险五个绝不允许”“水域救援八条硬性规定”和“水域救援的15条基础原则”,5名援豫勇士用自己在河南新乡和卫辉支援抢险救灾的实战经验,为全体数百名参训民兵上了一堂直观生动、实在管用的水域救援实战教学课。

市民兵应急营针对担负的防风减灾、防汛抗洪和森林灭火3大核心任务,组织召开“对标职能使命,我们缺什么”的主题班务会,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

河南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交通中断,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广大民兵和应急救援力量查险情、固堤坝、转移疏散群众、封堵决口。针对这些实战经历,市民兵应急营对标使命任务和岗位职责,深入查找自身的基础能力和基本素质存在的短板和差距,通过认真检视反思,共查找出“指挥协同联动机制不健全、大型救援装备操作水平低、个人装备器材操作使用基础不扎实”等3个方面27个具体问题,营党委一班人聚焦主责主业,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制定专项整改计划破解短板瓶颈问题,下大力抓整改提升。

专攻精练:执行应急任务更有底气

针对检视反思查找出来的具体问题,量体裁衣设置了指挥协同训练、班组协同训练和装备器材操作训练等3个课目共12个训练内容,重点突出利用无人机对灾区实施空中监测、水上救援技术与方法、受困群众转移和救援、大型救援装备操作以及个人装备器材操作使用等科目的训练。据介绍,市民兵应急营开展这些针对性训练,本着“任务需要什么就练什么,岗位能力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立足职能所需、岗位必需、任务急需,突出实战实用、应急先用,增强了队员防汛抗灾的信心和决心,未雨绸缪筑牢应急救灾“安全堤”。

市民兵应急营营长陈宇亮告诉记者:“东莞地处沿海,暴雨、内涝、台风、森林火险等自然灾害频繁,应急救灾任务重。大家通过这次针对性的专攻精练,进一步掌握了科学的救援方法和抢险救灾的装备操作,能力素质提升了,执行应急任务也更有底气了。”

文字:付碧强 通讯员:黄敏 图片:通讯员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