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万相 丨 东莞女高音歌唱家汪洁:投身民歌与公益,唱响生命新意义
i东莞 2021-08-26 14:37:37

 

 

在音乐的道路上,东莞女高音歌唱家汪洁是个有故事的人。这个故事中,其父亲是开篇人,让汪洁走上声乐这条道路。父亲在时,汪洁是学霸,是广东省声乐高考状元,后曾跟随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副主任马洪海,著名歌唱家刘维维、徐杰学艺。大学未毕业就成功举办个人音乐会,受邀参与在西沙群岛、联华国际等地举行的大型演出,创办了星海苑音乐培训中心。

然而,2012年初,父亲去世,母亲重病,举家迁离故土,一系列不测命运,磨练着汪洁。经过两年沉寂,她学会了把故事中的感悟融入音乐中,从《怀念父亲》中的父女情,到《七步诗》的兄妹情,再到《红土香》的故土家国情,一次次融合自己人生中的经历和感情,从悲伤的故事中唱出快乐的歌声,升华情怀,并将精力投入到公益和民歌发展事业中,要用歌声唱响生命新意义。

 

 

华尔兹律动结合民美唱法

《怀念父亲》诠释父女情

“2012年春节,爸爸说有点累,然后去看病,三个月就走了。”汪洁说起父亲,极力克制。父亲的去世,让她脑海一片空白,加上要照顾同样遭受打击的母亲,她根本没有心思放在音乐上,产生了隐退的念头。

“爸爸去世后的两年,我一直处于郁抑失眠状态,直到2014年才想通。”汪洁说,“爸爸默默支持我学音乐十几年,如果我真的放弃了,等于在否定他所有关爱与努力,何况我已经有不小的成就,为何要放弃。”汪洁又自言自语道。

托马斯·卡莱尔说过:“不曾哭过长夜的人,不足以语人生。”决定凤凰涅槃的汪洁,希望用豁达与坚持,用音乐来“延续父亲的生命”,她想做的第一首单曲就是《怀念父亲》,想以这种方式怀念父亲,延续父女俩的音乐理想。于是她找到新悦作曲家郝浚紊、著名作词人代岳东帮忙,向他们讲述自己与父亲的故事,以及对《怀念父亲》的构想。“我不想把悲痛带给别人,我要怀念父亲,但不要悲伤。”汪洁说,《怀念父亲》这首她有生以来最为看重的歌,经过反反复复的完善,最终以华尔兹舞曲式的律动结合民美的唱法,用打破传统的情感表达方式,表达对父亲的思念。

“听回忆说那往事,当我想你时候,你总把温暖带给我,用尽一生所有……”当汪洁深情歌唱起这首《怀念父亲》时,尽管它没有悲伤的表达,但许多观众还是被触动了。尤其是2015年8月份,汪洁携手著名歌唱家刘维维在东莞玉兰大剧院举办的独唱音乐会上,因为这首歌,她哭着唱完,观众则哭着听完。

 

别出心裁古风引用

《七步诗》唱出兄妹情

《怀念父亲》之后,汪洁又推出了单曲力作《七步诗》,一个月内突破了250万点击率,夺得QQ音乐网络新声榜冠军。《七步诗》是曹植的一首充满悲伤与无奈的古诗,汪洁却“反其道而行之”,用来表达父亲去世后自己与哥哥相扶相持的感情。

“从小到大,哥哥就把我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当妹妹被人欺负了,哥哥必然会给妹妹出头;妹妹有困难,哥哥就会想办法帮妹妹度过难关;妹妹不开心了,也会想法子哄妹妹开心。尤其父亲去世后,哥哥有什么事情都会跟我商量,关心我,照顾我。我希望能这样与他相处到老。”汪洁说,她特意请作曲家谷建芬谱曲,不仅是为了歌颂兄妹之间的手足之情,也为了警示:未来不管人生经历如何,都要与哥哥和衷共济。

《七步诗》只有四句词,如何谱曲,如何演绎,汪洁一开始颇感为难,因此找到谷建芬时,她就把自己的担心、建议和构思告诉对方。没想到,经过一段时间的协商和磨合,《七步诗》的曲子竟运用了民族唱腔手法表现,尽管歌词简短、反复,但旋律优美明朗,将简短的古诗演绎得琅琅上口,丝毫没有单调的感觉。

“我们唱声乐的最怕唱古诗词,因为这需要很好的底子,在业内只有上了年纪的老音乐人,才能唱出诗词里的味道,让人产生共鸣。”汪洁说,她在构思、设计这首歌时,不仅融入了自己的人生经历,还特意以钢琴为伴奏,并加入了琵琶的元素,实现歌曲的中西合璧。或许也是这种专业而独特的伴奏方式,以及独特的唱法和表达方式,才让只有四句歌词的《七步诗》成为一匹乐坛黑马。

 

家乡情愫多重酝酿

《红土香》吟唱故土情

“父亲的去世所引发的一系列生活变故,影响着我此后的生活和工作,反映到创作上,则是一再给我灵感。”汪洁说,《红土香》是她对故土的赞美和思念的结晶,夹杂着其悲欣交集的复杂感情。虽说汪洁早在2011年就定居东莞,但对她一家而言,茂名是一片生养他们的红土地,也是他们一家的伤心之地,因为父亲死于斯。“父亲去世后,母亲一直郁郁寡欢,一周有三天住院。哥哥无奈,带着她搬离故土。”汪洁苦笑了一下,不肯谈更多的细节。

“爷爷对我讲,先有红土香,才有祖祖辈辈的五谷杂粮;奶奶对我讲,先有红土靓,才有唱不完的山歌震天响……爸爸对我讲,先有红土烫,才有不屈不挠的英雄儿郎……”随着《红土香》响起,汪洁悠扬、深情的歌声呼出,化作一缕缕惆怅和赞叹:从赞美土地,再转入叙述成长的记忆,接着是抒发为生活等离开故土时的不舍与无奈,再接着是背井离乡后对爸妈,对祖先的怀念,对“多少故事红土里长,多少希望红土里扬……看一看就有无边的狂想”的故土的深情。

《红土香》原本是一首感情基调浓厚、旋律明畅优美的经典红歌,但为了能更好反映自己独特的故土深情,汪洁在编曲上破费心思:在构思时将曲子做成电影音乐类型,分三个步骤,将音乐剧情化,听着音乐就像在听着歌者在叙述一个故事,赋予这首经典老歌年轻的力量,也展示年轻一代的家国情怀。“在中国人的骨子里,家是开始也是归属,每个人最后一步必然会想到家。”汪洁说,或许正因为这中独特的旋律,这对故土片深情,引起了读者的共鸣。

 

慈善民歌相辅相成

未来坚定执着前行

从《怀念父亲》中的父女情,到《七步诗》的兄妹情,再到《红土香》的家国情,汪洁一次次融合自己的经历和感情,从悲伤的故事中唱出快乐的歌声,升华情怀。为纪念求学以来的非凡十年,2016年她出版了首张个人专辑《聆听十年》。此后,她的人生之路走得更加清晰,更加坚定,要将余生所用精力投到慈善事业和民歌发展之中。

 

2021年,汪洁与其爱心团队成员赴高州市东岸镇当地小学进行公益活动

 

从2016年至今,汪洁的音乐代表作多了《纪爱一生》《九儿》《祖国强军》《闲庭别院》等十几个作品。履历上增加了三次上央视录制,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出,在深圳保利剧院、珠海大剧院等地举办独唱音乐会的经历。创作和演绎上以中西合璧、古今融合的创新方式,对民歌进行了全新演绎,备受歌迷好评和业界肯定。比如她与黄浩鸣全新演绎的经典歌曲《我的祖国》,将雷鬼音乐元素与原有的民歌风格结合,用多元新颖的音乐节奏致敬经典。“希望在歌曲中融入更多流行的元素,从年轻人的视角去表达浓烈的爱国思想,唱出老一辈的英雄气概,展现新时代音乐的多元化。”汪洁说。

近年来,汪洁多次受邀出席全球城市形象大使暨全球城市小姐总决赛活动,担任形象大使和演出嘉宾,荣获过“世界杯指定慈善歌唱家”称号,更是多次走进贫困山区开展公益演出和教学活动。比如,其在高州东岸镇莲垌村小学的“关爱留守儿童”义教活动,就受到群众的高度赞扬。在教学过程中,她重视学生营养,合理规划学生作息,并亲自撰写教学方案,带领110名留守学生完成《弟子规》《读书郎》《表漂亮妈妈》等歌曲的学习、演绎和多样化的互动游戏等,让孩子们在音乐中学会爱和团结互助。“我对民国时期那批知识分子的新农村运动和教育改良运动很羡慕,希望自己也有能力为农村孩子做点事情,用音乐的感染力带给留守儿童欢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让更多人关注、关爱留守儿童,一起引领建设农村小学的特色教育。”

 

文字:沈汉炎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