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科学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i东莞 2021-08-25 19:49:49

8月24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东莞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成果汇报,副市长万卓培参加会议。

“十三五”期间,东莞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绩,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十四五”期间,东莞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拓展深度、延伸广度”原则,不断巩固和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

市生态环境局编制《东莞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东莞实际,结合国家战略方针、省、市有关要求和目标,制订未来五年的目标、指标、工作任务,并提出相应的措施、重点工程和实施保障。在广度上,《规划》更注重推动绿色、低碳、可循环发展工作;在深度上,大力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深化“三水(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统筹”“陆海统筹”治理,落实“三线一单”和深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

万卓培强调,《规划》应该提高政治站位,做好顶层设计。一是紧跟国家和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导向,深入思考“十四五”期间东莞生态环境发展的价值追求,明确规划提出的各阶段目标。二是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生态环境方面提出的要求,对照兄弟城市“十四五”规划的生态环境保护战略目标,进一步充实完善规划。三是加强环境执法能力建设、科学治污体系建设,进一步细化“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项目工程清单。

文字: 周桂清 图片:东莞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