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东莞健儿出征东京残奥会
i东莞 2021-08-23 09:17:45

东京奥运会的大幕刚刚落下,东京残奥会的序幕又将于8月24日拉开。

在这场世界瞩目的赛事当中,广东省共有34名运动员获得参赛资格,东莞输送了6名,他们分别是陈敏仪(射箭)、黄文娟(乒乓球)、王小梅(自行车)、杨义飞(田径)、叶继雄(举重)、王圳(盲人足球),其中不乏名将和实力满满的选手,将代表中国冲击金牌。

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从参赛人数上看,东莞此次输送的运动员占据了广东省运动员人数的17.6%,位居全省前列;从参赛项目数量上,我市运动员将参加射箭、田径、乒乓球、自行车、举重、盲人足球等6个大项12个小项的比赛,位居全省第一。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项目数量,均创下了东莞参加残奥会历史新高。

在残奥舞台上,东莞体育健儿将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坚定必胜的信心,全力以赴完成好东京残奥会的参赛任务,展现残疾人自强不息、积极向上、超越自我的良好精神风貌,争创佳绩、争当表率。

■6名东莞运动员简介

陈敏仪

参赛项目:女子W1级女子复合弓、女子复合弓公开级混合团体赛

陈敏仪,1990年10月出生,东莞石龙人。2009年9月,市残联组织选拔运动员,因上肢条件较好,成功入选,从此开始了运动员生涯。

2011年,陈敏仪迎来运动生涯首战——全国第八届残运会。首次出赛即夺得复合弓坐姿W2级女子单轮赛、双轮赛以及个人淘汰赛和团体赛4枚金牌,并打破全国纪录。

陈敏仪先后在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获1金1铜,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获3金1银,2018年第三届亚残运会获得2金,2019年世界残疾人射箭锦标赛获W1级女子复合弓个人淘汰赛第四名,为国家在女子复合弓W1级个人排名赛上争得2020东京残奥会参赛席位。

杨义飞

参赛项目:男子T36级100米、跳远

杨义飞,1991年10月出生。2014年被选入东莞市残疾人田径队并代表东莞参赛。2016年首次出征残奥会便取得不俗成绩,在男子T36级100米项目中成功拿下银牌。

此后,杨义飞在201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2018年亚残运会、第七届中国残疾人田径公开赛暨2019年世界残奥田径大奖赛等高水平比赛中也表现出色。

时隔五年,杨义飞将再次出征,对男子T36级100米、跳远两个项目发起挑战。

黄文娟

参加项目:女子TT8级单打和TT6-TT8女子团体赛

黄文娟,女,2004年12月出生。3岁时意外失去左腿,7岁时进入市残疾人乒乓球队训练。

2018年,黄文娟参加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获团体赛金牌。同年10月,以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运动员身份代表国家参加亚残运会乒乓球项目比赛,获得女子TT8级单打铜牌和TT8-TT10级团体赛铜牌。

2019年,在斯洛文尼亚残疾人乒乓球公开赛上,黄文娟获团体赛金牌和女子单打TT8铜牌。不满17岁的她也是此次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之一。

王圳

参赛项目:盲人足球

王圳,1992年7月出生,国家盲人足球队门将,多次为国家赢得荣誉。

2017年12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王圳代表国家队夺得亚洲盲人足球锦标赛冠军;2019年10月,在泰国芭提雅,代表国家队再夺亚洲盲人足球锦标赛暨东京残奥会预赛冠军。

在本届东京残奥会周期的训练和比赛中,王圳积极刻苦、善于思考、成绩突出,通过了教练组的严格筛选和慎重考察,选拔入围了本届奥运名单,将代表中国出征东京残奥会盲足比赛。

王小梅

参赛项目:女子C3级场地500米计时赛、场地3公里个人追踪赛、公路个人计时赛及公路大组赛

王小梅,2000年8月出生。2014年进入东莞市开始接受体育训练。

经过4年多的训练,在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上,王小梅不负众望,成功获得了场地个人计时500米、场地个人追逐3公里、公路个人计时10公里、公路大组赛45公里四个冠军,并打破2个全国纪录。

2019年,王小梅获得荷兰场地世锦赛女子C3级捕捉赛冠军、加拿大公路世界杯获女子C3级大组赛冠军。

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自行车比赛上,王小梅一举拿下“五个第一”(场地个人计时500米、场地个人追逐3公里、女子团体竞速赛、公路个人计时10公里、公路大组赛45公里),并破一项全国纪录。

叶继雄

参赛项目:88公斤级举重

叶继雄,1993年5月出生。2009年开始举重训练,在全国残运会、亚锦赛、亚残运会等比赛中勇夺冠军,并屡次打破世界纪录。

在2015年第九届全国残运会上,叶继雄获得了举重项目男子88公斤级的金牌并打破该级别的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同年,代表国家队参加2015年国际残奥委员会举重亚洲公开锦标赛获得男子88公斤级亚洲组和公开组两枚金牌并打破该级别世界纪录。

近年来,叶继雄多次代表国家、广东省参加国内外各类大型比赛,先后获得了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共获得了12枚金牌,并4次超世界纪录、3次打破世界纪录。

今年6月,在迪拜残疾人举重世界杯中,叶继雄成功摘银。在88公斤级举重项目上,叶继雄具备世界一流的实力,有希望对奖牌发起冲击,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

文字:张雨倩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