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连发暴雨红色预警 郑州已转移避险群众24万人
新华社 2021-08-23 09:14:09

随着新一轮强降雨来袭,河南省气象台22日13时20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此后22日16时55分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由于本轮强降雨具有量级大、落区与前期河南洪涝灾害较重地区重叠度较高的特点,防汛形势严峻。

发布暴雨预报后,21日12时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并于21日19时发布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第6号令,要求及时采取停工、停业、停学、停运、停课、停产等措施。

同时,立即对降雨中心区、西部山区、黄河滩区、“7·20”受灾严重区、临水临崖临山坡河道等重点风险点的群众,城市一楼住户,受洪水浸泡未鉴定的城乡危房以及低洼地带居民,以及其他需要转移的人群实施避险转移。

21日晚22时,《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通过网络、短信等方式发送给千万郑州市民。信中提及,21日晚至24日,请将地下车库的车辆移至马路高地。小区附近所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将无条件向市民免费开放,交警城管部门不予处罚停在马路上的车辆。同时,信中提醒,生命至上、避险为要。消防人员、交警、新闻工作者等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要注意保护自身安全。快递小哥、保洁环卫工人等请在服务他人的时候一定先保护好自己的安全。

截至22日中午,郑州已经紧急转移避险群众24万人。

截至22日16时,位于强降雨中心区域的郑州市中牟县平均降雨量45.7毫米,最大降水量64.8毫米。

与中牟县相邻的开封市尉氏县防汛形势同样严峻。尉氏县气象台22日16时13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截至22日18时许,尉氏县城区出现积水点8处,积水深度基本在250毫米,已启用抽排水设备70余台进行排涝。

据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苏爱芳介绍,此次河南强降雨有范围广、雨量大、伴有强对流和大风等特点。此次强降雨落区与前期遭受洪涝地区有重叠,需高度警惕强降水叠加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