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疾控紧急提醒!
东莞日报官微 2021-08-22 09:34:58

近期

我市部分地区发现

来自市外的新冠病毒疫苗“流动接种队”

声称可为东莞市相关群众提供接种服务

对此

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重要提醒

↓↓↓

温馨提示

这种来自市外的“流动接种队”不受官方认可,不在我市监管范围内,存在巨大的接种安全隐患,请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需求的群众务必预约并前往东莞市正规的接种点接种。

我市有哪些正规接种点?

目前我市具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资质的接种点包括:分布在各镇街的35个大型临时接种点、原有的设在医院和社卫中心的88个固定接种点、少数巡回接种点。以上接种点均由我市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资质及预防接种单位资质的单位组成。但“流动接种队”所属接种单位及接种人员均来自市外,不在规定执业地点内,属违规行为。

为什么要在我市正规接种点接种?

01

疫苗有保证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以及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我市在新冠病毒疫苗运输、存储、使用的全流程中,对疫苗安全、储运、接种、追溯等均有严格的操作指引,可以保障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但来自市外的“流动接种队”,不在我市监管范围,无法确保疫苗的安全有效使用。

02

人员有资质

我市涉及疫苗接种的相关人员,均具备相关专业的医学背景,并取得《东莞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培训合格证》。自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以来,我市共组织开展了13期预防接种培训班,累计培训具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资质的医务人员超1.5万人,为预防接种和医疗救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但来自市外的“流动接种队”仅由非本市的少数医护人员组成,身份难以查证、相关资质不明,难以提供可靠的接种服务。

03

接种有安全

我市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均设有登记、接种、留观、冷链储存、异常反应处置等相关区域,现场配备有急救设备药品、安保医护人员、急救车,确保一旦发生异常反应时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置。但来自市外的“流动接种队”仅有接种人员,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无法进行及时有效处置,后果不堪设想。

04

种后有保障

我市已成立新冠病毒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医疗救治工作组,全面科学统筹做好全市大规模接种后出现的不良反应病例的医疗救治保障工作。具备资质的正规接种点及疾控部门可对受种者疑似不良反应进行有效的随访跟进,提供疫苗接种后的安全保障。但来自市外的“流动接种队”接完即走,无法保障受种者后续可能的异常反应处置。

如何查询我市的正规接种点?

在我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请认准以下各镇街(园区)发布新冠病毒疫苗相关信息的官方公众号,根据当地的预约接种指引,在村(居)委会或网上预约通道登记预约后,耐心等候通知前往指定的接种点接种。切勿轻信来自市外的 “流动接种队”。

消息来源 | 东莞疾控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