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东莞》再登央视 谢岗“银瓶红”引发关注
i东莞-银瓶导刊 2021-08-16 08:55:13

■罗卫国(左)与《寻味东莞》总策划陈晓卿通讯员 谢树森 摄

“快看!咱们上央视了!”“这个镜头是在摘荔枝,这个镜头是我们一家人在吃艾粄……”7月29日,记者走进果农罗卫国家里,电视上的央视2套正播放着《寻味东莞》第一集。罗卫国按着遥控器,对着电视机里的镜头如数家珍。

开心:“银瓶红”能销往全国各地

自去年《寻味东莞》播出后,亲朋好友都爱跟罗卫国打趣:“你成明星啦!”罗卫国总是笑容满面:“果农做久了,日子是越过越甜!现在好多新老顾客来我们这里,指明要亲自摘荔枝,吃视频里的荔枝呢!”

香甜鲜嫩的荔枝、膏肥肉嫩的黄油蟹、酥脆多汁的烧鹅……《寻味东莞》首播一年之后,于7月29日晚,登上央视2套。伴随着熟悉的旁白,谢岗镇“银瓶红”荔枝带着其特有的“魅惑红”在片中精彩呈现,再次唤起食客们对荔枝的想象。

“节目播出后,引发不少观众对谢岗镇‘银瓶红’荔枝的关注与讨论,对‘银瓶红’荔枝‘走出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罗卫国表示,节目播出后,全国各地的食客都想要品尝这鲜美多汁的“银瓶红”荔枝,纷纷下单订购。

“经常有人一买就是十多斤,还有顾客开两三个小时的车过来,只为这一口香甜。”罗卫国告诉记者,除了珠三角的熟客外,还有山东、浙江、江苏甚至北京的食客慕名而来。能让全国各地的朋友了解谢岗镇的美食文化才是最重要的。“现在,‘银瓶红’荔枝越传越广,这是最开心的事!”

烘制:“锁”住荔枝香甜风味

在节目宣传、亲友口口相传等多方发力下,“银瓶红”荔枝的香甜令不少人意犹未尽,而为了能够“锁”住荔枝的美味,让荔枝“离枝”后鲜味延续,连日来,罗卫国一家趁“热”烘晒荔枝干,“锁”住荔枝香甜风味。

当天下午,东莞最高气温达到35℃,酷暑时节,热浪袭人,罗卫国的儿子罗子明和儿媳妇陈钻佳汗流浃背地在家门口计秤、收拾、封装荔枝干。

“今年荔枝丰收,价格亲民。荔枝干市场需求旺盛,正是大批烘制的好时机。”陈钻佳满脸喜悦地说。受疫情影响,桂味、糯米糍等荔枝销量不如往年,前来采摘的市民较往年少了,但值得庆幸的是,她早前买了台烘干机,可以将荔枝采摘后,统一晒制成荔枝干。

开烘干机箱门,一股热气扑面而来,荔枝独特的香气也迅速萦绕在空气中。眼前一个个整齐叠放的荔枝干,果粒饱满、果色黄褐、香味扑鼻。

“快点收拾一下,荔枝干明天就要售卖了!”陈钻佳边挑拣荔枝干边说,这些荔枝干都是这几天烘制好的,准备寄给一位省外的客户。“省外荔枝种植面积有限,而且荔枝被晒干了之后,不用担心变质腐烂。”

据了解,荔枝是罗卫国家的主要产业,种植面积达30亩,今年产量有1万多斤,其中8千多斤作为鲜果售卖,剩下2千多斤则制成荔枝干进行售卖。

文字:谢文洁 

编辑:王良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