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又好玩!这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出圈”了!
文明东莞 2021-08-16 16:51:32

8月10日下午,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谭建光带队到横沥镇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组一行对横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及志愿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期间,调研组先后到该镇村头、长巷、村尾等村,实地参观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文化馆、678艺时代、益企啡吧等,深入了解横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思路、规划布局、以及工作成效,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深入交流,并对不同地域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进行了探讨,为推进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工作提出专业的指导意见。

据悉,横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发挥宣传阵地作用,深入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其中包括:半仙山村的“益企精彩”、新四村的“678村民创意”、村头村的“查香育人”、长巷村的“思变共进”、村尾村的“以文化人”等项目活动,让文明实践内容丰富多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其中,村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坚持重在实践,将村头村特色“查香印象”宣传教育和引导群众实践参与相结合,理论宣讲和技能传授相统一,让群众在参与活动中感悟美好生活,提高自身素养。同时,村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实践活动的主题力量,利用和结合村史馆、红色书吧、香根泰博物馆、香氏名贤馆等资源,设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据统计,该实践站自开馆以来,共开展志愿活动80余场次。

村尾村文明实践站开展活动则是以四季划分:第一季以节日文化为主题分别开展春节篮球赛,正月二十“何大仙诞”,“三八”妇女节妇女讲座;第二、第三季以关爱小孩和亲子为主题分别开展大手拉小手、传统灯笼制作亲子活动、亲子木板刻画公益活动、微长征活动、参观生命体验馆、迎中秋,鱼灯笼制作;第四季为关爱老人送温暖为主题分别开展探望老人,老人生日会、老人团圆晚晏。

下来,横沥镇将继续创新工作方式,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把文明实践做实做细,因地制宜打造出一批富有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凝聚民心的“主阵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的显著成效,助力该镇高质量发展。

环保教育站。

这里有一条时光隧道?

实践站内环境。

来源:文明横沥、知东莞

编辑:梁毅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