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蔡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供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i东莞-大朗周刊 2021-08-04 14:57:11

 “咚咚锵……咚咚锵……”在一阵锣鼓声中,钟浩顺扎稳马步,挺直腰板,顺势舞起麒麟,动作有模有样,活像一头小麒麟。作为广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蔡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活动形式,最大限度整合了各类志愿者队伍、服务项目、活动场地等资源,为社区的儿童青少年提供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今年的第十四期暑期少年麒麟武术培训班和暑期青少年篮球培训班就是其中火爆的品牌活动,一经开班就受到广大学员的热捧,不仅丰富了青少年的暑期活动,还可以引导青少年学习本土文化,弘扬麒麟武术传统。

■蔡边村丰富青少年的暑期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本土文化,弘扬麒麟武术传统 通讯员 叶惠涛 摄

学员乐学麒麟醒狮

在参与中传承麒麟武术精神

麒麟武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担任项目教练,为10岁以上青少年提供武术、麒麟、醒狮、扎马步、推拳等技艺培训。据了解,今年暑期培训班内容形式多样,除了武术、舞麒麟、醒狮等传统文化培训班外,还有篮球培训班,而不少女生也都参与到了培训中。

记者在蔡边福德堂内看到,60位学员在武术师傅和志愿者的带领指导下认真地练习蔡边传统武术、麒麟、醒狮等项目。在一招一式的练习中,小学员们体验着练习武术的乐趣和艰辛,衣服逐渐被汗水浸湿,脸上挂着串串汗珠,但是他们表示,在这里学习武术虽然辛苦但非常快乐。

醒狮组的教练员钟乐荣还是蔡边村暑期培训班第一期开班的学员。如今他学有所成,成为一名醒狮“高手”,便回到实践站担任志愿老师教导学员,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在舞狮教学中,学员手拿狮子头挥舞,经过了大半个月的舞狮学习,他们已经训练有素,钟乐荣在一旁与学员同步舞狮,十分用心。他说,“一对一”的教学也是为了能让学员更精准地掌握舞狮的技巧和韵味。

蔡边村麒麟武术志愿服务队队长钟绍叨表示,蔡边村的麒麟武术传统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还包含了麒麟亲子手工坊、武术展示秀、麒麟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在学习中让学员领略麒麟武术魅力,在参与中传承麒麟武术精神。

志愿典型示范引领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力量

大朗镇蔡边村党委委员钟浩锋说,暑期以来,蔡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80场,发动志愿者达300人次,服务儿童青少年达200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500小时。麒麟武术是蔡边村传承百年的“传家之宝”,在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过程中,蔡边村注重传承创新,结合地方特色文化,让沉淀百年的麒麟武术焕发新的力量。本期武术培训班由蔡边村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担任项目教练,志愿者们每天都耐心地教导与指点,力求让学员们在玩耍中学习武术技能,丰富暑期生活。

钟浩锋说,蔡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发掘各种志愿力量,动员更多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共同推广麒麟武术、醒狮、篮球等文体项目,不仅让麒麟武术薪火相传,还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落地生根。蔡边村将顺应新时代发展,加大力度支持文化传承项目,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创新实践活动形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合。

大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叶凤平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蔡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利用阵地资源,收集群众需求,撬动各种志愿力量,及时根据需求制定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叶惠涛

编辑:梁毅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