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途 红心向党③|曹永浩:用三个党史小故事诠释“国之大者”
i东莞 2021-07-30 20:30:57

什么是“国之大者”?今年4月在广西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7月30日,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举行“百年征途 红心向党”——“七个一百”系列征集评选优秀作品发布暨组织系统主题党日活动,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曹永浩带给大家一堂精彩有党课,他用三个党史小故事诠释“国之大者”。

曹永浩是“中国好人”、南粤楷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擅长用党史大事件和历史小故事的形式,勾勒出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生动鲜活讲述党的历史,让人听得懂,愿意听,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土地革命,实现‘耕者有其田’”“改革开放,实现人民生活富裕”“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曹永浩从自己的家乡江西寻乌切入,回顾了毛主席在1930年5月的社会调查场景,讲述了“禾苗与稗草的区别”,寥寥数语,红军干部“不但会指挥打仗,对农活也非常内行”的形象跃然纸上。“24万人口的瑞金,11万多人参军参战,5万多人为革命捐躯。”让人听了,非常震撼,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力量。

从江西到东莞,曹永浩把长安当作第二故乡,回首改革开放实现人民生活富裕那段岁月。从“青年逃光、田地丢荒、老人心慌、干部难当”,到“全球每10台智能手机,就有2台产自长安”,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引起共鸣,让人对东莞这个世界制造之都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站起来、富起来,还要强起来。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让老百姓富起来,国家强起来。为了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千千万万个党员干部迅速进驻贫困地区,300多万人轮流驻扎在贫困村。青年党员黄文秀一年开车行驶25000公里,奔波在脱贫攻坚一线,因遭遇山洪,她的生命定格在30岁。

曹永浩还把入党誓词用歌曲演唱一遍,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重回入党瞬间,让大家切身体会到“国之大者”的就是让人民生活幸福。

文字:周桂清

摄影:陈栋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