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五保老人16年!东莞这位感动全国的老人候选7月“中国好人榜”
文明东莞 2021-07-09 10:30:18

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举办的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2021年7月网络点赞评议正在进行中啦!

中堂镇蕉利村村民莫胡细

入选2021年7月

“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孝老爱亲类)。

为弘扬先进典型感人事迹,

彰显社会正能量

敬请广大市民为他投票点赞!

他能否正式入选

需要您网络点赞支持

长按上方点赞评议二维码,

进入活动页面后,

点击“广东”,找到“莫胡细”,

点击“加入”即点赞成功。

点击“详细”可阅读好人事迹,

在下方可留言评议。

候选中国好人榜

莫胡细背后

又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呢?

一起来看看他的感人事迹

莫胡细,1951年6月出生,东莞市中堂镇蕉利村村民。95岁老人袁金是中堂镇蕉利村的一位五保老人,是莫胡细的伯娘,年老体弱,无儿无女,日常生活起居不能自理。莫胡细了解情况后,便悄悄地承担了照顾老人的义务,这一干就是十六年。虽然莫胡细跟袁金老人不是母子,但是却胜似母子。

▲莫胡细荣获“东莞好人”荣誉称号

当问及当年怎么想到要照顾五保老人时,莫胡细总会脱口而出,“在我年少的时候,她经常逗我玩,陪伴我长大。现在她年纪大了,无儿无女,起居生活又不能自理,我舍不得她,就想好好照顾她。”十六年前,莫胡细虽然已经50多岁,但是身体还算硬朗,知道八旬老人袁金独自一人生活,身体又患病,就悄悄地承担了照顾老人的义务,这一干就是十六年。

刚开始的时候,老人生活还能自理,一日三餐都能自己烧,自己吃,没有给莫胡细添麻烦。可是莫胡细一直牵挂着老人,除了逢年过节请老人到家里外,自己种的蔬菜、养的家禽,他总是洗好了先给老人拿一份,有好吃的也少不了给老人端上一碗。几年后,老人腿脚不再灵便,记忆力日渐衰退,生活开始不能自理,莫胡细就主动照顾起老人的生活起居。

也有人提议,要不要将老人送到敬老院养老?可能是老人在村里住了那么多年,感情太深了,她不愿意去敬老院,倔强的老人甚至用绝食来表示抗议。莫胡细看到老人因为这事不肯吃东西,心疼了。当他告诉老人“我们不去敬老院,我们给你养老”的时候,老人眉开眼笑,脸上的皱纹,像一朵菊花,一口一个“胡细,以后我就跟你过了,谢谢你了,你是好人。”

天气冷了,袁金老人不愿出房门,莫胡细就将饭菜端到房间;袁金老人怕苦不肯吃药,莫胡细就把药喂到她嘴边,看着她咽下去;袁金老人有时候发脾气,莫胡细就像小孩一样在旁边点头说是。由于年纪大了,袁金老人有时会犯糊涂,大小便失禁是常有的事,帮老人洗澡,换洗衣物床单等,莫胡细毫无怨言。年过花甲,莫胡细也到了需要别人照顾的年纪,把袁金老人抱上抱下时已经显得力不从心。但莫胡细说,无论如何都不会送袁金老人去敬老院,自己会这么一直照顾下去,让她好好享受晚年的时光。

袁金老人喜欢吃鱼。莫胡细担心鱼多刺,容易刺伤老人的喉咙,每次莫胡细都把鱼刺挑出来,把鱼肉装好给袁金老人吃。有时候又担心袁金老人年纪大了,营养跟不上,又熬好鸡汤给袁金老人送来,每次都把鸡腿肉弄好,给袁金老人慢慢享用。

▲莫胡细用心照料老人生活起居

看到这温馨的一幕,有人会问:“胡细,是什么能让你坚持照顾她这么久?还能做到这么无微不至的。”莫胡细跟我们说:“在我年少的时候,我很喜欢吃鸡腿,但是跟袁金老人一起吃饭的时候。鸡腿,她总说自己不爱吃;鱼肉,总是夹到我的碗里;端东西,总说一点也不烫。等我长大了,赚到了钱,想给她买点东西,她一定会唠叨我,别乱买,浪费钱,我什么都不缺,给你自己买,给你老婆买……然后我买了,她高兴得一晚没睡,见人就说,这是胡细给我买的礼物。我长这么大了,其实她一直都很疼爱我,现在她老了,我怎么舍得让她受苦呢?”听到一位69岁老人这么深情的一番话,不由深深感叹,愿您们都被时光温柔以待,历经岁月仍旧光彩迷人。

“腿脚现在好点了没有?还疼不疼?”“现在好点了”“等下吃完饭记得把药吃了,记得吗?”“记得了,记得了”这是一个69岁老人与一个96岁老人之间的对话。

在蕉利村一带,莫胡细是出了名的好人,十六年如一日把袁金老人当作自家母亲一样照顾,在周边传为佳话。

十六年的无微不至、细心照顾让人感动;十六年的起早贪黑、任劳任怨让人感动;十六年的嘘寒问暖、温柔以待让人感动。在采访的过程中,莫胡细跟我们分享了一段感人的对话。有一次,袁金老人听到街坊说,村里要组织老人去做白内障手术,她就问起了莫胡细:“胡细,要是我瞎了,你会怎么办?” 莫胡细说:“我倾家荡产都会找最好的医生治你。”袁金老人听了,开心一笑。莫胡细又问:“要是我瞎了呢?” 袁金老人平静地说:“那我就把我的眼睛给你。”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虽然莫胡细跟袁金老人不是母子,但是却胜似母子。莫胡细经常教育自己的孩子、孙子,要尊敬老人、爱护老人。在他的影响下,孩子们、孙子们都对父母长辈很尊敬,对待老人也很是照顾。莫胡细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让袁金老人老有所依,让孝老爱亲成为了自己的家风,更为邻里乡亲树立了孝老爱亲的鲜活榜样。

来源: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