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好人”李有桂:组建义剪服务队伍,服务时长超8500小时
i东莞 2021-07-09 11:03:13

4年前,他组织了一支义剪服务队伍,为长者提供免费理发服务,一做就做到现在。

4年来,累计开展爱心义剪活动155期,发动志愿者近1800人次,志愿服务时数超8500小时。

他是热心公益事业的石排志愿者李有桂,近日被评为2021年第二季度“东莞好人”。

为行动不便长者上门义剪

7月8日上午,石排沙角村综合服务中心逐渐热闹了起来,周围的老人家听说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队又来了,都相约一起过来剪发。

李有桂耐心地和老人家拉起了家常,仔细地询问剪发要求,帮助老人家和理发师沟通交流,剪出满意的发型。“好看,精神多了!”李有桂的夸赞让剪完头发的老人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2009年,初到石排的李有桂便加入了石排志愿者协会,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的他 ,经常利用休息和空闲时间,带头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2017年,李有桂和往常一样入户探访空巢独居长者,细心的他发现,不少老人家头发杂乱却因行动不便无法外出修剪,于是便萌生了成立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队,为石排镇60岁以上的长者提供免费理发的想法,并立即付诸行动。

义剪的初衷是想为长者办实事。四年前,李有桂去做长者常规探访,发现有些长者头发比较长,得知老人家行动不便,不能及时修剪头发,李有桂就萌生了为老人开展义剪的想法。

“我当时想,老人家都有这个现象,整个石排肯定有更多的老人家存在这个问题。于是,我和理发师朋友潘建鑫商量在石排成立一个长者的义剪服务队,专门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免费的理发服务,大家就一拍即合,说做就做,就开始了义剪这个行动。”李有桂介绍。

四年累计服务1800人次左右

义剪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并非一帆风顺。李有桂一开始上门服务时,会遭到老人家们的质疑,质疑他们是否专业,是不是打着免费的名义骗钱。

“这是个全新的服务项目,很多长者之前没接触过,会认为我们是业余的。”李有桂回忆,最初基本上没有长者信任,担心剪不好。经过耐心解释,来剪发的人数越来越多,好多人都把这个变成了习惯。

从无人问津、质疑到获得老人家的认可,作为一名“老志愿者”,这四年来,李有桂已经收获了一群“忠粉”。在一次义剪中,一位婆婆特意给李有桂准备了小红包,寓意健康平安快乐,婆婆认为李有桂如同像家人的对待她,她十分感激。

到目前为止,长者义剪已经开展了155期,服务1800人次左右,服务时数超过8500小时。

情系银丝,为爱义剪。四年只是开始,李有桂希望这份细水长流、持之以恒的坚持,能为老人家解决“头等大事”,为他们带去一丝微不足道的关心、关爱。

文字:吴金华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