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东莞|播放量过亿次!《寻味东莞》一周年,带火了东莞美食
i东莞 2021-07-05 19:14:41

东莞有什么好吃的?想了解东莞人文和东莞美食?看《寻味东莞》就对了!

一转眼,东莞城市美食纪录片《寻味东莞》播出已经1年时间了。在刚刚过去的1年时间里,这个集锦了东莞美食、讲述了东莞人文的纪录片不仅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在各网络平台总播放量已超过1亿次,其中仅新浪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就已经超过2.4亿次。而东莞美食也成为众多食客争相打卡的对象,狠狠火了一把。

新一年的荔枝季、端午节,东莞荔枝、东莞粽在各大网络平台上热销,成为寻味尝鲜、馈赠亲友的抢手货。

曾参与拍摄纪录片的东莞餐厅负责人也发现,随着暑假到来,带着孩子来餐厅“寻味东莞”的食客多了起来。

而另一家专注于甜品的餐饮人则自觉变身为“东莞美食宣传大使”,为来店里“寻味东莞”的食客细致讲解每一道东莞甜品背后的故事,传播东莞文化。

播出超亿次!还在央视播出

金黄诱人的黄油蟹、绵滑清新的濑粉、外酥里嫩的脆皮烧鹅、香味扑鼻的煲仔饭……一道道东莞味十足的菜品在《寻味东莞》纪录片里看得人口水直流。

《寻味东莞》纪录片是由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策划、联合稻来传媒拍摄制作,于去年6月起在广东卫视首播、腾讯视频和新浪微博网络独播,并于今年2月在央视农业农村频道(CCTV-17)《乡土中国》栏目播出,引发广泛关注与好评。统计数据显示,这部纪录片在各网络平台总播放量超过1亿次,新浪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2.4亿次,很好地将东莞美食推介给全国观众,充分展示了东莞的岭南人文风情。

值得注意的是,《寻味东莞》是一部为东莞量身打造的城市美食纪录片,分为《得天独厚》《山水相逢》《欢宴流转》三集,每集50分钟,分别从顺应天时、依山傍海和迁徙交融三个角度展现东莞美食风貌。

这个纪录片通过近20个人物故事,串联展现了130多种食材和菜式,不仅呈现了大量传统风味浓郁、地方特色鲜明的东莞美食,更通过一系列鲜活的人物与故事,体现了东莞传统与现代融合、本土与异域辉映的独特人文气质和城市基因,可以说是对东莞地道风味和人文风情的全方位展示。美食体现的是城市背后的人文,是东莞宜居的烟火气与人情味,彰显了东莞在“制造名城”之外的别样魅力。

火出圈!带火东莞美食

在东莞想要吃到地道的东莞美食,去东莞老饭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东莞老饭店总经理孙涛直言,虽说在拍摄阶段餐厅多个经典菜式都参与拍摄并入镜,但纪录片中并没有点出餐厅的名字。即便如此,也阻拦不了广大食客“寻味东莞”的热情,不少食客从外地“打飞的”而来,就是为了品尝“寻味东莞”同款美食。“足以见得《寻味东莞》对东莞美食、对东莞餐饮文化的巨大推动作用。”

特别是纪录片播出期间,东莞老饭店曾集中推出了“寻味东莞”同款菜式——七彩龙须东星斑、清蒸黄油蟹、虎门蟹饼、咸丸、糖不甩等,十分受欢迎。

自《寻味东莞》播出以来,孙涛和同事们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外地来的客人多了,来店里品尝东莞美食、领略东莞文化的人也多了。

而御鳗屋在《寻味东莞》中的同款菜在店里卖得很火,经常有食客跑到店里来寻味“同款菜”和打卡。御鳗屋创始人吕瑞峰直言,得益于《寻味东莞》,即便跟很多餐厅一样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御鳗屋在东莞市内的3家门店依然坚持了下来,后续也有开设连锁店的计划。

而The Lun甜品店创始人伦浩宇也感受到了《寻味东莞》播出后给自己带来的显著变化。“好多外地客人以前都不知道东莞的传统甜品火麻仁茶,自从看了《寻味东莞》之后就特意来店里寻味”。外地客人品尝完火麻仁茶之后,都以为这道甜品里添加了牛奶。但其实火麻仁茶的食材就只有火麻仁,没有牛奶。当他将家传的制作过程给客人讲解之后,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和外面买味道不一样?“这可能就是古早的味道吧。”

伦浩宇所制作的另一道甜品在纪录片中非常抢眼——冰火奇缘。这是一道会燃起火焰的甜品。乍一看食客会以为这是一道黑暗料理,但是入口却十分惊艳。

《寻味东莞》播出后,更加坚定了他将传统文化和西点相结合的烹饪理念,“这一年,我感觉自己就像是东莞美食的宣传大使”,客人边吃他边在一旁解说,让客人在吃的过程中了解东莞文化。

文字:冯欢

摄影:视频截图 受访者供图 视频:郭升涛 冯家怡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