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在路上|东莞交警谢东阳荣登5月“中国好人榜”
i东莞 2021-07-02 22:24:32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105人光荣上榜。其中东莞市公安局石排分局副局长、交警支队石排大队大队长谢东阳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谢东阳通过创办“风信子志愿服务队”,将爱和温暖送给需要帮助的人群,带动影响更多的人做公益。

创立风信子公益帮助脑瘫人群

谈起自己入选“中国好人”,谢东阳表示,从“东莞好人”到“广东好人”,再到“中国好人”,这是一份荣幸,很感谢政府部门和社会对自己工作的认可。

对于荣誉,谢东阳更多的是用平常心来看待。“虽然我做了很多帮扶工作,但是远远不够,今后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我并不感到自己做的事情伟大。”谢东阳说。

谢东阳的公益之路,要从其2014年帮助朋友的儿子小超超说起。

2014年,谢东阳得知朋友3个月大的儿子小超超在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脑瘫,当时小超超治疗时间长而且费用很高,朋友身心俱疲,濒临崩溃,勉强支撑着。谢东阳看到后,决意帮助朋友走出困境。

“脑瘫孩子康复有黄金期,时间很紧,当时想着帮朋友一把,就发起了‘帮助小超超’爱心活动,呼吁身边的亲朋好友为小超超捐款。”谢东阳回忆,“帮助小超超”爱心行动影响力不断扩大,除了身边的亲朋好友主动捐款和开展慈善集市活动外,一些公益机构也向小超超主动伸出援手,开展捐款、慈善集市等活动,使善款数量不断上升。

“帮助小超超”爱心行动让谢东阳和公益结下了不解之缘。通过这件事,谢东阳觉得做公益很有意义,就发起了“风信子公益”,帮扶东莞辖区内的脑瘫孩子。

2017年,“风信子公益”经东莞市民政局批准并正式注册“东莞市风信子公益服务中心”。

做公益让人生更有意义

“风信子公益”在创办之初有很多困难,比如管理松散、缺资金、缺场地等。

谢东阳介绍,通过建立管理体系和激励机制,激发了志愿者的热情,通过分享提升了大家的凝聚力。后来通过产业公益的方式,解决了经费缺乏的问题。政府部门和企业看到风信子公益服务中心真心实意做公益后,又主动提供了场地。正是每个成员的集思广益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东莞市风信子公益服务中心”才能勇往直前。

通过做公益,谢东阳对人生有了多维度的看法。“孩子们期盼的眼神,让我觉得除了满足自身需求外,还可以做更多的事,让人生更有意义。人性本善,有一个契机或者触发点,很多人就会加入公益事业。”

“帮扶行动让一批孩子得到帮助和成长,也让广大的志愿者通过这个平台得到提升,实现人生意义。”谢东阳说,很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逐步唱歌吟诗,能够上学,看到他就特别开心,这些都是付出爱心之后的回报。

有些脑瘫孩子的母亲之前存在自卑心理,在得到帮扶之后也打开了心扉,笑容也有了,很多母亲都可以从容面对媒体和社会,并积极传播风信子的公益文化。

谈到公益和家庭的平衡关系,谢东阳说,在一方面倾注的时间和感情多了,另一方面就会少。“一开始妻子也不理解我做公益,但现在她引以为傲,也一同参与做公益,所以只要是做正确的事,最后都是会被理解的。”

由于平时工作很忙,谢东阳在工作之余抽时间参加公益活动。谢东阳认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更重要的是靠爱心、智慧、坚持,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活动。“风信子公益”为爱心人士搭好桥梁,定好规则,引导更多的人去做好事,让更多的脑瘫人群能够得到帮助。

未来有三大愿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公安民警、一名党员,谢东阳积极投身一线抗疫工作中。同时,他也尽量抽出时间关心脑瘫家庭。

“在疫情期间,我们通过快递等方式把蔬菜送到这些需要帮助的家庭里,并宣传防疫知识,在线上开展康复指引,让脑瘫儿童持续进行康复,还发动家长制作手工产品,等疫情结束就开始售卖。”谢东阳说。

“风信子公益”成立7年多以来,累计帮扶87户家庭共93名脑瘫人士,年龄最小的只有3个多月,最大的有50多岁。运作公益款项近300万元,购买康复器材及用品493件,赠送慰问物资7151份;开展志愿活动2396场次,参与志愿者12412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72102.55小时。

谈到今后“风信子公益”的发展,谢东阳表示任重道远,永不止步。

未来,“风信子公益”有三大愿景。第一是成立纯公益康复机构,为脑瘫孩子提供专业长久的治疗康复和成长辅导,直到他们长大后就业。第二是推动产业公益,实现公益造血的运作模式。第三是塑造“七彩风信,美好人生”的公益文化,倡导社会将10月18日定为“全国脑瘫关注日”,扩大影响力,促进全社会关注、关心和帮助脑瘫孩子。

文字:范德全

摄影:受访者供图

视频:苏祖洪 何德和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