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报》连续三天头版报道东莞新时代文明实践“莞版”经验
广州日报 2021-06-11 14:24:57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文化人,涵养一座文明城!》《“最后一公里”触手可及的幸福!》,6月8日至10日,《精神文明报》连续三天头版报道东莞新时代文明实践“莞版”经验。

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过程中,东莞紧紧围绕“14536”工作总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协同作战、试点指导,结合基层特点,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加大社会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整合,精心策划各类惠及基层群众的文明实践活动,创新开展“文明积分进万家”全民行动和百场好故事进基层志愿宣讲活动,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探索“莞版”文明实践新模式新路子。

报道指出,东莞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3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300个、文明实践点900多个,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900多支,这些数字成就了东莞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数字档案”。2018年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以来,东莞市围绕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总目标,凝心聚力,以一场场文明实践活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东莞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和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过程中,东莞重视挖掘当地传统文化的精华,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中华优秀文化滋养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提升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悄然融入东莞人的生活。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过程中,东莞市重点围绕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通过志愿服务聚焦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他们的具体需求入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真情暖人心,以服务聚民意,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思想问题、精神困惑和实际困难,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精神文明报》是在中央文明办指导下,专门宣传报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全国唯一纸质平面媒体。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