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公里”触手可及的幸福 ——东莞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莞版”经验(三)
精神文明报 2021-06-10 10:35:53

在中堂镇潢涌村,外来务工人员乔亚娜通过文明积分让孩子读上了公办学校,她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在麻涌镇大步村,“外来媳妇”何女士通过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渐渐融入了大家庭,有了归属感;

在横沥镇半仙山村,和老伴即至金婚的六旬老人朱美红,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拍摄了人生中第一张结婚照;

……

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悄然融入东莞人的生活。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过程中,东莞市重点围绕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通过志愿服务聚焦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他们的具体需求入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真情暖人心,以服务聚民意,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思想问题、精神困惑和实际困难,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暖心服务融入百姓

68岁的朱美红是横沥镇半仙山村村民,和老伴即将步入金婚,老俩口一直遗憾没有拍过结婚照。去年11月,细心的志愿者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带着两位老人前往镇上的影楼拍摄了一组结婚照,照片上,老俩口身着传统的红色婚服,笑容可掬。“平时见过年轻人结婚穿这样的裙子,没想到,我也能穿上它拍照。”除了拍结婚照,志愿者还陪同两位老人到当地的网红打卡地打卡,体验了一把年轻人的生活……

这是横沥镇志愿者协会开展的“老友记的新生活”——夕阳异young红公益项目的一个剪影,这样的活动,横沥镇志愿服务协会的叶裕眉已参加过很多次。她介绍,在横沥镇,有很多老人居住在旧村,与社会存在交流断层。为此,横沥镇志愿者协会专门启动了“老友记的新生活”——夕阳异young红公益项目,截至目前,已先后开展老人游园会、生日会等活动170余次,发动青年志愿者近1600人次参与服务,让老年人感受到社会关怀,增添晚年生活的幸福感。2020年,该项目获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横沥镇的常住人口有20多万人,其中70%以上是外来人口,仅流动儿童就有1.5万余名。为向未成年人传递更多温暖,横沥镇志愿服务协会开展了“童步成长路”关爱流动儿童成长计划项目,经常组织开展亲子阅读、集体生日会等活动,让外来务工人员及子女充分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为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彩不断,该镇紧密结合实际情况,把握群众的思想特点和日常习惯,创新工作理念和形式手段,利用节假日广泛开展活动,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这些活动深入践行了志愿服务融入中心大局、融入百姓生活、融入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基层治理的理念,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横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贴心服务温暖群众

今年71岁的“小草姐姐”陈灵鸽,是虎门镇的一名普通退休工人,2015年加入东莞市虎门镇志愿者队伍至今,她的累计服务时间已超过9200小时。5月20日,记者见到陈灵鸽时,她正为周末的“相约木棉树下”市民讲堂做准备。

陈灵鸽的身影不止出现在“相约木棉树下”市民讲堂中,几年来,她的足迹遍布整个虎门镇:交通雷锋岗上,她在烈日下的十字路口协助交警指挥交通;敬老院里,她紧握老人的双手,顾不上自己腿发麻,坚持蹲在轮椅边倾听老人的心声;禁毒活动中,她亲手给戒毒人员写下一封封充满关爱的信,鼓励他们早日回归社会……每次外出开展活动时,陈灵鸽总会随身携带一个小背包,里面备有日常医疗用品等,需要的时候随时可以派上用场。参与志愿服务的经历让她深刻体会到,在助人为乐的过程中可以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只要我还有力气,身体情况还允许,我就会为社会、为公益事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坚定地表示。陈灵鸽先后获评“东莞好人”、广东省“最美志愿者”。

为了进一步整合、运用“好人”的丰富资源,继续发挥“好人”的模范带头作用,2019年,东莞市文明办组建了“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重点筹建了医疗保健、捐资助学、消防宣传、文明交通、文明风尚、城市美容6个类别的分队。在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陈灵鸽的队友有400多名,他们默默无闻,在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中推动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在一场场活动中让受助者感受到贴心的温暖。

精准服务带动群众

“我们都是疍家渔民的后代,我希望自己能为保护和传承疍家文化出一份力,这是很有意义的事。”十年前,志愿者谢文玉开始拍摄新湾渔村,她用镜头记录下了新湾渔港、渔民和渔业的变迁。几年前,她开始参与筹建疍家文化馆、古物收集、疍家文化节策划等工作。“我们的后代应该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明白祖祖辈辈的艰辛,更应该传承疍家人坚韧不拔、勇敢面对生活的精神。”5月20日,在新湾疍家文化馆,看着陈列的渔民生活生产工具,谢文玉告诉记者。

近年来,东莞市不断加快“志愿之城”建设,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策划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123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和团体达8600余个。

在虎门镇,新湾社区成立了一支30人以上的疍家文化保育志愿者队伍,定期进行技能培训,并配合社工开展活动,共同抢救、守护本土疍家文化。

在石碣镇,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上,40多名志愿者庄严宣誓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他们走进社区、企业,引导大伙儿正确进行垃圾分类,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在东坑镇,东坑篮球馆临时接种点设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岗”,每天约有80名党员志愿者身披“红马甲”在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检查粤康码、测量体温等,方便群众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在高埗镇,2021年“河湖治理大家谈”暨“走读红色路线,迎接建党百年”“河莞家”护河志愿徒步活动通过探讨分享、摊位宣传、现场招募的形式,倡导大家积极参与水环境治理保护,共同守护碧水高埗。

5月底,“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纳入了2021年东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作为全市重点民生服务项目,东莞计划在年底之前建成园区、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33个,配备专业社工不少于662名,实现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志愿服务是关键一环。如今,各类志愿服务在东莞持续广泛开展,志愿者们的一次次暖心服务,已成为城市的一道美丽风景线,也让群众对“最后一公里”的幸福触手可及。(记者 胡桂芳 实习记者 罗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