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演讲+故事!东莞样本微党课《浩歌党课》走红
i东莞 2021-06-07 15:59:08

党课太严肃?其实党课也能鲜活着讲。近日,一堂用演讲、演唱+故事的形式呈现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微党课《浩歌党课》走进全市中小学课堂。因为上课形式新颖、内容创新且贴近群众,受到了全市师生喜爱而被刷屏。很快,该微党课便“家喻户晓”,被称为“网红”党课。而这堂网红党课也成了党史学习进校园的“东莞样本”,被省市内外的学校借鉴学习。

▲《浩歌党课》第一讲视频截图

好听!好看!这堂微党课很接地气

“没想到党史课也能这么好听、好看,里面的故事和人物离我们并不遥远,贴近我们的生活,能让我们产生共鸣;而且用演讲和演唱的方式上党课,还是第一次见,非常新颖。”近日,东莞市南城中学初二学生刘欣观看了《浩歌党课》第一讲后禁不住感叹,说这是他见过最好看好听的主题课,“我想就算平时不太喜欢上思政课的同学也会被吸引的。”

这堂学生口中好看好听的微党课——《浩歌党课》由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党总支书记曹永浩校长主讲,并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担任课程顾问。课程为系列课程,共11讲,以“演唱+演讲+故事”为特色,每讲约10分钟。课程内容以红色经典歌曲为引导,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线,以“学党史、深体悟、增信仰、践行动”为目标,甄选贴近青少年生活、日常所见的素材,对青少年开展走心和走“新”的党史教育。

早在今年4月15日,《浩歌党课》在东莞市进修学校首次亮相,就赢得了来自学生、老师、社区代表以及专家团队的高度认可。有学生在现场看完两讲后眼含热泪,动情地在现场发言:“看了这两讲党课,深深理解了共产党的使命和伟大,也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越感,我现在还是团员,但我也想以后能加入党,我要从现在开始,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向党看齐。”现场有家长深受触动:“这堂微课让我很感动,没有说教,但能影响受众,回家后我也会带着孩子学党史,了解我们先辈的丰功伟绩。”

由于形式新颖、内容生动、情感饱满,感染力强,《浩歌党课》在东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甘雨看来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为全市教育系统面向青少年讲好党史故事,扎实推进‘党史进校园活动’做了很好的示范。”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周建伟、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汪永智在观看后均表示,《浩歌党课》不是传统的说教,情感力量很强,很能打动学生,非常贴近生活,是一堂非常生动的党课。

除了受到东莞师生、家长欢迎外,《浩歌党课》很快受到省市内外媒体的关注。目前,《浩歌党课》每期都在广东卫视教育频道播出,每课的观看流量已经突破百万。

▲学生观看《浩歌党课》场景

以建党百年为契机 策划系列课程

如此受欢迎的微党课是如何诞生的?曹永浩告诉记者,首先与时代背景有关。今年2月中央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提出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我想作为教育者也要有所作为,要认真考虑应该怎么样去做好党中央提出的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要求;此外,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曹永浩看来,在这样一个重要的节点上对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深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情感,效果是事半功倍的。

除了时代背景因素外,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促成《浩歌党课》的策划与开发。曹永浩在职业教育深耕多年,他既是老师也是校长,深知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他常说,教育工作者应该回答好三个问题: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针对最后一个问题,答案显而易见,应该是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我们应该培养学生成为有信仰的人,这也是党和国家对教育提出的要求。”

因为时代所向、因为责任、也因为信仰,党史教育系列课程《浩歌党课》最终诞生。“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够借此了解党史、热爱党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曹永浩殷切地希望。

▲《浩歌党课》走进企业

情景剧形式切入党史,勾勒出党的发展历程

要打造什么样的微党课才能让学生接受?曹永浩透露,在策划的时候,就反复思考,要如何打造一堂让学生走心的课程?“后来我们想,一定要贴近青少年的阅读或者听课习惯,而且还要让他们对内容感兴趣,以及形式也需要是青少年喜欢的。”考虑周全,才有了今天的《浩歌党课》。

打开《浩歌党课》的任何一讲,都能听到优美而又饱含时代印记经典歌曲,瞬间营造出情感氛围,感染观众;也能看到贴近人们生活的案例和故事,以及能听到微课的解说。这种以“演唱+演讲+故事”的形式切入党史的形式让观众耳目一新,仿佛置身于一部情景剧中。“应该说这是《浩歌党课》与其他党课最大的区别,这种形式非常新颖。可以说是一堂‘色’‘香’‘味’俱全的党课。”4月15日,在《浩歌党课》首发式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汪永智高度评价,认为《浩歌党课》无论是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创新十足。内容要全才能体现课程的完整性。《浩歌党课》从《探寻中国共产党的红色根脉》讲到《解密“小米加步枪”是如何打赢“飞机大炮”的》,从《中国人民站起来》讲到《中国人民强起来》,基本上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的“四史”都涉及,并且用党史大事记和历史小故事的形式“以线串珠”,串起党史上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勾勒出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如此丰富的内容,会不会占用很长的时间,导致学生视听疲劳?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浩歌党课》做到了短小精悍,坚持“浓缩的才是精华的”,避免理论性太强、长篇累牍,减少青少年的学习压力,将每一讲的时长限定在10分钟左右,让青少年在心理上觉得可以很轻松地把这一课听下来。“因为是视频课程,10分钟的长度对一个青少年来说,无论从视觉疲劳度还是注意力集中度来说,都是比较合适的。”曹永浩说

此外,情感饱满是《浩歌党课》的有一个亮点。每讲都用演讲语言与学生产生共鸣,使学生在心灵上产生震撼、共鸣,激发学生情趣,从而引导和激励学生做出正确的价值选择。

如《打卡“红色地标”,揭秘“打土豪,分田地”》通过复原土地法不断完善的鲜活片段,用强有力的观点、真挚的情感、生动的语言,向青少年传递了“打土豪,分田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农村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制胜的法宝这一道理。每讲也都通过绘声绘色的故事营造、还原历史情境,用现实去讲当时,引发学生的同理心,把抽象的理论学习转变为感性的情感体验。又如序言《寻找最有力量的青春》通过讲述三个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将“信仰”这一抽象概念转变成学生易于理解的青春力量。

▲深圳艺术学校学生在观看《浩歌党课》

教育理念创新了 学生听进、听懂了

了解党的发展史是《浩歌党课》开发的意义之一,而让学生深入了解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也是该系列课程想要实现的教育目标。“但是,常规的课程会让学生听不下去,必须有好的课程设计理念来助力。”曹永浩说,运用“高挂、深入、浅出”的理念设计课程,才能让青少年听得进、听得明、听得懂。

对于《浩歌党课》而言,“高挂”就是内容要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深入”就是课程的知识体系要系统、科学,“浅出”就是让系统全面的党史知识容易被学生学习、理解和践行。

为了体现“高挂、深入、浅出”的课程设计理念,《浩歌党课》在内容设计上有两大“聚焦”。一是聚焦于“以现时讲当时”。例如讲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时,《浩歌党课》以上海的一则“外语培训班招生广告”为引子切入,培训班是现在的青少年学生耳熟能详的事物,但在当时它其实是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的一所培养革命青年干部的学校,这样就很容易被他们接受。二是聚焦于“疑问”。例如讲南昌起义时,《浩歌党课》用“为什么要举行武装暴动”“为什么选择在南昌起义”“ 为什么把举行南昌起义的日期定为建军节”三个疑问串起南昌起义的起因、过程和意义,激发学生去破解心中疑问、去探索发现的好奇心。

“色香味”俱全是《浩歌党课》课程设计的有一个理念。“色”是指授课理念做到有红色基因,有理论高度,有时代内涵;“香”是指授课形式沁人心脾、令人陶醉,符合当代青少年学生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律,做到入眼(好看)、入耳(动听)、入心(感人);“味”是指授课内容做到让接受党史教育的青少年学生能共鸣,可点燃,易践行。例如,《浩歌党课》第五讲《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在真人真事的长征故事、真情实意的爱党情感以及真实历史场景的视频还原中感受长征的艰难和不易,不知不觉把学生带回当年红军长征的场景,从而产生暗示、移情和角色效应,用积极的情感强化认知。

《浩歌党课》还遵循了“三贴近”原则,即贴近时代、贴近校园、贴近学生,调动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浩歌党课》第五讲《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在结尾处讲到,当时的红军战士都很年轻,平均不到20岁,“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当年和我们一样年轻的革命老前辈”,一下子就拉近了长征与青少年的距离。

/记者侧记/

党课走红背后是走心

“台上讲得口干舌燥,台下听得乏味枯燥”是许多人对传统党课的印象。很多思政老师、校长也不断地创新授课形式,丰富党课的教育形式,目标是强化学习教育实效,提升党课对受众的吸引力。然而在记者看来,一堂能够走红的党课一定是走心的网课,一方面体现在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能激发受众的 “好奇心”“同理心”;另一方面,体现在忌虚、求实。

走心的党课很务实。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1940年,时任晋绥军区司令员的贺龙,给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关于密切党群关系的党课。这堂课没有讲稿,贺龙只在讲桌上放了三样东西:一碗小米、一双布鞋和一个盛着一条小鱼的水碗。他用小米来论述百姓养育恩,用布鞋来讲述民众奉献情,用鱼水来阐释军民情谊深,没有半点“虚”,只有满满的“实”。

走心的党课一定是能激发受众好奇心、同理心的党课。有的党课习惯“灌输”式授课,内容与受众没有关联,自然共鸣不了学生,触动不了受众。《浩歌党课》正是避开了这些误区,用心贴近受众,从青少年成长的大环境分析他们的学习习惯,从青少年的阅读习惯分析并制定授课的形式,从青少年发育的特点分析并设计课程的时长;为能激发青少年同理心,在内容设计时结合日常生活,从离青少年生活最近的素材中选取。做到了用心了解受众,用心设计课程。这样的党课走红便是必然。

文字:覃凤春

摄影:学校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