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文明直播间”活动
i东莞-大朗周刊 2021-05-08 16:23:37

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4月30日,大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举措,推出文明直播间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着本土的历史和文化阵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以蔡边村福德堂和钟氏宗祠这两处本土文化地域为依托,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基地,打造大朗“接地气”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网络直播,打造党史‘云课堂’,旨在提高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说,他们充分发挥大朗镇的红色阵地资源优势,探索创新教育形式,围绕打造精品党课,让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充分释放,使红色基因融入市民血脉。

■大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举措,在蔡边村直播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大朗供图

开展一系列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4月30日下午,大朗镇“文明直播间”以第三视角跟随主播和大朗镇蔡边村党委委员钟浩锋一起步入蔡边福德堂,感受活动风采。活动围绕“三心”来开展,分别是“守初心”“表忠心”和“献童心”,活动集合了老中青三代党员以及少年先锋队的队员来共同开展,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群众感受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福德堂是该村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楼有一个300平方米的农具展览室,是该村的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里面陈列着镰刀、鱼篓、石磨、犁、耙等数百件农具,以及八仙桌、鸡公碗、鸡公车等带着浓浓乡土气息的生活用品,让人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农耕年代。

依托福德堂,近年来,蔡边村还开展了一系列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学生、干部等在福德堂听老前辈讲述红色历史,回忆曾经的艰苦岁月,忆苦思甜,激励当代青年牢记历史,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激发他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在直播间,观众隔着屏幕一同领略蔡边村的风雨发展历程,从中深刻体会到在党的带领下,该村村民一路坚定前行,不断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在直播间,通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孩子们在大榕树下,聆听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表忠心”;学生们将《唱支山歌给党听》“献童心”。从入党初心到对党忠心,再到启发童心,视角别开生面,情感层层递进,增强了整个活动的连贯性、仪式感和参与感,让群众在线上一样获得共鸣和情感认同。

■孩子们聆听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感受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大朗供图

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大朗培兰小学学生刘仲栎说:“老爷爷讲得非常生动,我听了后很触动,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老党员钟广荏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小朋友能够成长起来,共产党走过100年不简单,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经过流血牺牲,前赴后继,过草地、爬雪山,用生命、用鲜血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在这里要好好教育学生,好好学习,听党的话。”

大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继承+创新”的理念,以“直播+宣讲+献唱”形式,巧妙构思“守初心、表忠心、献童心”三心活动环节,让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能变得新颖灵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年党员们共同面对庄严的党旗许下誓言,牢记入党初心。老党员为孩子们讲述百年党史,一起走进革命年代,了解英雄人物和光辉事迹,感受革命精神,汲取百年党史孕育与沉淀的力量。通过童声献唱,让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感受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创新运用直播形式开展线上党史学习教育,打破了线下宣讲“时间地域”的局限性,实现宣讲传播效应、感染力度的最大化。文明直播间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让广大群众在“线上”学习党史,感悟思想,激发奋进力量,让党的“好声音”唱响基层每个角落。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叶惠涛

编辑:梁毅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