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故事|“中国好人”曹永浩:培养学生成为有信仰的人
i东莞 2021-04-19 09:00:14

我选择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定地留在东莞职业教育战线,坚守对职业教育的情感。我不能遇到问题就退缩,而应该哪里需要我就在哪里。

——“中国好人”曹永浩

我出生在革命老区江西省寻乌县,那里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我的父亲是一个解放前就参加了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在我很小的时候,就从他那里感受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共产党用责任和无私的奉献带领老百姓走向光明和幸福。父亲经常给我讲过去的故事,告诉我,毛主席带领红军战士们一边战斗、一边农耕、一边调研,我家门口的那块田就是毛主席当年插过秧的地方。毛主席当年在我们家乡还写下了《反对本本主义》和《寻乌调查》两部光辉著作。

■曹永浩在给同学们上课

我小学是在红色小学“三二五小学”就读,初中和高中的母校就是毛主席旧居马蹄岗旁边的寻乌中学,每天上下学都要经过马蹄岗,从父亲口中和书本里了解了更多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从小在红色资源的浸润下成长的我,红色的种子一直在心中生根发芽,向往着有一天能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个对社会更有用的人。

在中学和大学阶段,我始终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期间,随着知识面的拓展,愈发感受到人民教师关系着祖国新生代的崛起,内心升腾起“考上大学,毕业后也要做一个好教师”的渴望。

后来我考上了赣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在校期间,我担任学生会的文娱部长,曾多次策划爱党和爱国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大二时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被批准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1989年,大学毕业后,我如愿成为了人民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看着孩子们的成长,更加深刻感受到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我下决心不负这份党和人民交给我的重托,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流逝的时光,总能冲淡脑海中的许多记忆,但永远冲不淡的,是自己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神圣时刻。1993年7月1日,我向党许下诺言: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方向。1994年8月,我来到东莞,从此结缘职业教育领域,在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工作至今。

从教32年来,我也有过很多次机会离开职业教育领域,但当年“要当人民满意的教师、办人民满意的学校”的信念一直未变,我选择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定地留在东莞职业教育战线,坚守对职业教育的情感。我不能遇到问题就退缩,而应该哪里需要我就在哪里。

2004年,我担任学校校长和学校党组织负责人,面对挑战,我坚持“德技双高”的办学理念,用爱心来感化学生,用责任来守护学生。在怎样培养孩子方面,我确定了以“爱心教育”和“情感教育”为核心的“牵手教育”模式。中职学校的学生是处于身心成长中的青春期的孩子,教师应该像父母、像兄长、像朋友,牵着学生的手,给他们温暖、关爱、鼓励、呵护、信心和希望,陪伴他们走过成长之路。

付出终有收获,学校的面貌在我们的探索中迎来新气象,孩子们越来越阳光、自信和有礼。2011年,学校获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5月,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经验,入选中宣部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典型案例汇编供全国学习。

在如何回答“为谁培养人”方面,我们抓住一个点,就是融合,让党的建设和学校的管理相融合。2015年,我提出“学校应该培养学生成为有信仰的人”。

为了让孩子们成为有信仰的人,首先就要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和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培养情感需要有走心的创新教材,而且这样的教材不能枯燥,要能让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愿意去接受。2014年,将多年的“十字箴言”研究结集出版——《18岁以前养成受用一生的好习惯》,培养学生更加热爱社会主义;2016年,编写出版了爱国主义教育读本《浩歌中华》;2019年,编写出版了爱人民优秀读物《浩歌亲恩》;2020年,编写了党史教育读本《浩歌党魂》。四本书构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大思政体系,培养学生从小成为有信仰的人。

让我欣慰的是,因为融入了新媒体元素,将生活中孩子们可以触摸的素材融入书里,再用歌曲的形式加以辅助,孩子们非常认可这个系列的教材,这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亲其师、信其道”,光有教材还不够,还要让有信仰的人去讲信仰。我是有信仰的人,我要带头讲信仰,带头上好思政课。

2019年开始,我利用受邀到各地参加学术会议的间隙,到当地的学校上“浩歌中华”爱国主义教育唱讲课,先后到过北京、武汉、温州、新疆喀什等地的学校作公益巡讲。

2020年疫情期间,我用3个月的时间,主讲了一个又“燃”又“潮”的“战‘疫’思政500秒”系列网络思政课,抓住疫情期间的素材,给学生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孩子们经历了这个特殊事件,抓住这个契机来教育,就会有很强的代入感,效果非常显著,课程点击量突破1000万。

从教32年来,党和国家也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我先后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南粤楷模”“中国好人”等。这些成绩只是过去,回忆起来感觉到更多的是自己的一份责任、使命和情怀。作为教育工作者,未来,我依然将在党旗的引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地追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讲述人:曹永浩,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校长,南粤楷模、中国好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职业教育十大年度人物、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师德标兵。

记录人:记者 覃凤春

摄影:陈栋 视频:陈栋